遼寧出台高校返校復學疫情防控措施

葛紅霞

2020年05月01日08:3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對教職員工、學生、家長及校園防控提出明確要求

4月30日,遼寧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總指揮部發布《遼寧省高校返校復學疫情防控措施40條》,對高校返校復學工作中,教職員工、學生、家長及校園防控提出明確要求。

防控措施要求教職員工做到“十必須”,包括必須嚴格履行防控責任,學校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熟悉疫情防控流程﹔做好課堂防控教育﹔做好教學工作﹔規范教學行為﹔如實報告出行動態﹔及時報告健康狀況﹔做好日常防護﹔遵守就餐管理規定,分散用餐、避免集中﹔做到非必要不外出。

防控措施要求學生“六做到”,包括疫情期間減少外出、不走親訪友,不去人員密集場所﹔在校期間積極配合疫情排查,主動報告信息,校內住宿學生不得串寢,不得擅自離校﹔分時錯峰有序用餐、洗浴﹔實習期間如實報告行程和健康狀況,做好個人防護,嚴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規定,不得擅自離開校外實習實訓地點﹔堅持體育鍛煉,注意用眼衛生,保証充足睡眠時間,提高身體免疫力﹔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

防控措施要求家長“四做好”,包括配合學校做好學生返校途中的個人防護﹔做好學生健康狀況的動態跟蹤,如遇情況,及時報告﹔做好學生日常管理工作,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做好學生就業的指導工作,積極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

對於校園防控,防控措施提出“二十到位”,包括責任落實、監測排查、封閉管理、日常管理、校外住宿管理、環境整治、宣傳教育、安全隱患排查、隔離措施、復學組織、教學管理、重點場所管理、就業招聘組織、校園活動管理、后勤人員管理、校園服務、防控物資儲備調配、設施設備配備、應急處置措施、督導檢查等20個方面。具體包括做好復學演練﹔全面核實返校師生員工30天內出行軌跡和健康狀況,對參與復學返校運轉活動的所有教職員工、省外返校學生實現檢疫檢測“全覆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校園管理﹔學生單人單桌(位)﹔嚴格復課審查制度﹔精准掌握未能按時返校師生情況﹔按規定做好相關人員隔離工作﹔提前了解學生返校交通方式,學生集中地點可安排專用車輛接站﹔實行錯時錯峰上下課,各年級間隔10分鐘以上﹔合理安排調整教學計劃﹔加強教室、實驗室、體育館等重點場所管理,避免人員聚集﹔實施線上招聘,組織畢業生參加全國網絡招聘活動,扎實推進穩就業工作﹔暫停聚集性校園活動,減少線下會議數量,控制室內文體活動規模﹔食堂、宿管等直接接觸學生工作人員集中住宿、封閉管理﹔學校辦事窗口和服務中心實行線上線下相結合,線下服務預約辦理﹔多措並舉籌措防控物資﹔設立一定數量隔離觀察室﹔師生員工出現可疑症狀,第一時間隔離、轉運、報告、消毒﹔組織開展防控制度落實等情況監督檢查等。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