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消防:給勞動者最好的禮物是安全

周頌雪、邱宇哲、尹柏寒

2020年04月30日15:5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定,各類企業紛紛加快復工復產步伐。為進一步做好“五一”國際勞動節前火災防控工作,將安全切實送到企業職工身邊,遼寧消防各支隊、大隊多措並舉,對轄區內的企業開展系列消防演練、安全檢查,對職工進行精准培訓,靶向宣傳,消除安全隱患,營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開展演練 強化檢查 精確研判風險

為全面徹查火災隱患,遼寧消防瞄准“防大火”的靶心,狠抓企業消防安全源頭治理,對企業開展一系列消防演練及檢查,幫助企業切實消除消防安全隱患。

4月28日,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在營口市中海瀝青有限公司舉行了石化爆炸事故跨區域應急救援實戰演練。整個演習設置了氣體泄漏、裝置損壞、儲罐爆燃、罐體破裂、泄漏燃燒、油氣爆炸等六類險情,這些內容也覆蓋了石化類災情發展的“全過程”。在“大應急、大消防”的救援框架下,社會聯動單位80余台車輛300余名人員分工明確,緊張有序地開展救援工作。此次演練對遼南地區石油化工災害事故應急處置水平進行了一次“大檢閱”,確保隊伍戰斗力,提高了遼寧消防的應急處置能力,有效保障企業的消防安全,為職工營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除了開展消防演練外,為嚴防企業火災事故的發生,各支隊、大隊深入企業,開展了一系列的消防安全檢查。遼陽支隊緊密聯合應急部門,召開專項行動協調會,下發《關於全市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生產和消防聯合執法檢查行動方案》,組織全市應急和消防部門成立4個聯合工作組,逐一對全市39家危險化學品企業開展檢查及全面評估。檢查組採取“檢查一家、評估一家、放心一家”的方式,分析研判隱患風險,逐家列出問題清單,明確責任人以及整改方案、措施和時限,並跟蹤督導整改落實工作。目前已檢查單位16家,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隱患21處。

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鐵嶺支隊成立10個工作專班,深入國投生物能源(鐵嶺)有限責任公司、開原油庫、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遼寧鐵嶺昌圖八三輸油站等企業逐一摸排、逐一熟悉,全面了解掌握單位基本情況。截至目前,鐵嶺支隊檢查企業10家,發現整改隱患問題37處,為企業提出合理化建議19條,簽訂消防安全責任書31份。

組織培訓 深化宣傳 打牢防火根基

在開展監督、檢查、演練的同時,各支隊、大隊還積極組織培訓,深化宣傳,不斷創新消防宣傳教育的手段和形式,進一步提高職工消防安全意識及應急處置自救能力,確保一旦發生火災,職工能夠及時處置各類火災事故並疏散逃生。

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本溪支隊南芬大隊為企業量身定做培訓方案,推行線上“雲課堂”,開展“五一”國際勞動節前企業消防安全培訓,解決當前不能開展“面對面”上門宣傳的難題。大隊在網絡進行消防安全培訓直播,培訓對象為易燃易爆重點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單位職工,轄區8家單位的工作人員通過手機或電視收看,並通過網絡與宣講員交流。

丹東支隊元寶大隊監督人員主動上門為轄區內眾誠加油站等企業提供消防安全技術指導,還對職工進行隨機提問,了解職工的消防技能掌握情況。

“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方面,我們建立了從總經理到員工的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層層落實,有效地保障了安全生產,經過這次日常督導,員工們更好的了解了崗位職責,進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識。”企業的安全生產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元寶大隊共對轄區重點企業開展上門指導服務檢查6次,幫助企業解決問題10條,培訓50余人。

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為給職工“加滿”消防安全常識“油”,讓職工在潛移默化中認識消防安全基本常識並熟練掌握,本溪支隊平山大隊宣傳人員走進轄區加油站宣傳消防安全知識,向加油站職工發放了消防常識二十條等宣傳資料,並結合近年來全國典型火災案例,講解了如何預防火災事故發生、初期火災扑救及報火警方法、組織人員疏散逃生方法以及手提式干粉滅火器、推車式干粉滅火器、消防毯、消防沙在扑救加油站初期火災的使用方法,以增強加油站工作人員的消防安全意識。

錦州支隊則通過多家新媒體平台發布易燃易爆場所消防安全常識、火災案例和防控措施,全面提高石化企業和職工的消防安全意識。

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遼寧消防致敬奮斗在崗位上的最美勞動者,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火牆”,最大限度增強火災防控能力,最大限度減少火災隱患和危害,嚴防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為廣大職工創造歡度節日的安全、祥和的環境。

(責編: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