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領導深入扶貧聯系點指導推動脫貧攻堅工作

王 坤 張 旭

2020年04月18日07:4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省領導深入扶貧聯系點 指導推動脫貧攻堅工作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日前,按照省委統一部署安排,省領導周波、陳向群、范繼英、張雷、廖建宇、張福海、陸治原、於天敏分別深入各自扶貧聯系點,指導推動脫貧攻堅工作。

周波先后深入到綏中縣楊家溝家庭農場、扶貧飛地項目園區指導推動脫貧攻堅工作,並主持召開脫貧攻堅工作座談會。周波指出,近年來,葫蘆島市、綏中縣脫貧攻堅工作成效明顯,應給予充分肯定。但同時也要充分認識到,脫貧攻堅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不能有畢其功於一役的思想。要按照“完成、鞏固、提升、預防”八字方針,對症下藥、精准施策,堅決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他強調,要抓緊抓牢產業扶貧,因地制宜大力發展農產品深加工和產業化經營,千方百計增加就業崗位,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要抓好農業品牌建設,培育品牌主體,有效提升農產品的美譽度和附加值。要不斷探索更有效率的市場化運作模式,搞好飛地產業園區建設,推動優勢互補、合作共贏。要強化金融支撐作用,用好用活金融政策,積極引導社會資金以多種形式參與扶貧產業發展。

要充分調動各級駐村工作隊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幫扶干部生力軍作用。要進一步做好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工作,統籌推進“選、育、帶”三個環節,注重提升貧困人口實用技能,充分發揮致富帶頭人的示范引領作用。

陳向群來到朝陽市,深入到朝陽市遼寧鴻鑫等多家企業生產車間和項目建設現場,了解企業產品生產銷售、“飛地園區”發展和項目建設情況。陳向群鼓勵企業加大投資和技術研發力度,努力擴大市場份額,進一步增強市場競爭力。在龍源歡樂谷文化旅游扶貧項目現場,陳向群詳細了解項目建設進度,並對項目規劃和建設提出要求。陳向群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進一步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及省委、省政府要求上來,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全力抓好項目建設,努力推動朝陽振興發展。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為項目建設提供要素保障和優質服務,引導企業加大以商招商和產業鏈招商力度,推動項目集聚發展。要堅持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實落細。要堅持目標導向,緊盯全年目標任務,一鼓作氣、快馬加鞭,全力抓好振興發展各項舉措,對沖疫情影響,確保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要切實用好扶貧政策,抓緊抓實各項扶貧舉措,確保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范繼英赴清原滿族自治縣指導推動脫貧攻堅工作。范繼英實地考察了清原鎮中寨子村農產品加工、大蘇河鄉大堡村溫室大棚和長沙村特色村寨等扶貧項目進展情況,深入到貧困戶家中,詳細察看他們的生活環境,了解家庭收入支出和致貧原因,鼓勵他們堅定信心、自立自強,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范繼英對清原縣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具體安排和有關要求,加快推進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幫助外出務工人員盡快有序返崗,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優勢作用,引導廣大統一戰線成員圍繞脫貧攻堅領域重點難點問題向黨委政府建言獻策,深入開展“千企聯千村”精准扶貧行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張雷來到康平縣指導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在勝利街道孔家窩堡村,張雷認真聽取村黨組織推動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強調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用,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張雷來到康奉堡特色農產品生產基地,詳細了解“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扶貧帶動模式,鼓勵企業做大品牌、搶佔市場,帶動群眾實現持續穩定脫貧。張雷強調,脫貧攻堅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必須始終繃緊弦、鼓足勁,堅持動態抓、持續抓,確保脫貧攻堅質量更高、成色更足。要全面摸清底數,實行全過程、全流程管控,做到情況清、問題清、對策清。要注重精准施策,在醫療救助、社會保障、資金扶持等方面完善政策措施,確保可操作、能落實、真管用。要強化產業扶貧,因地制宜發展見效快、門檻低、收益穩的鄉村特色產業項目,不斷增強造血功能。要層層壓實責任,全面落實“四不摘”要求,切實形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廖建宇深入昌圖縣昌圖鎮滿井村,看望貧困戶胡秀雲,隨后到昌圖縣委主持召開脫貧攻堅工作座談會。廖建宇對昌圖縣脫貧攻堅工作給予肯定。他指出,鐵嶺市各級黨委、政府把脫貧攻堅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抓,各項幫扶措施落實得很好,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脫貧攻堅越往后難度越大,一定要壓實責任、精准施策,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廖建宇要求當地黨委、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思想認識要再深化,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時推進脫貧攻堅,做到“兩手抓”“兩不誤”。措施上要再實化,逐戶建立台賬、挂圖督戰、加強監管,確保每一個扶貧項目、每一筆扶貧資金落地落實落到位。責任要再細化,做到脫貧攻堅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監督要再強化,充分發揮群眾監督、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察監督和派駐監督等多方監督合力,嚴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杜絕數字脫貧、算賬脫貧等不良現象,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張福海到朝陽市指導推動脫貧攻堅和縣域經濟發展工作。在朝陽縣二十家子鎮中電國際朝陽500MW光伏發電平價上網示范項目現場,張福海與項目負責人交流,詳細了解項目建設情況及新能源產業扶貧模式,仔細詢問項目直接帶動貧困人口情況、建設期及運行期解決當地農民就業情況。隨后,張福海深入到遼寧天億機械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產品、研發、市場等情況,鼓勵企業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創品牌增效益,提升競爭力。張福海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狠抓工作落實,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推進工作,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堅定信心決心,保持干勁韌勁,增強貧困群眾“造血”功能,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貧困群眾穩定脫貧。要夯實產業支撐,強化科技創新,加快縣域經濟發展,提升經濟社會發展質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陸治原到建平縣指導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在朱碌科雜糧加工生產基地,陸治原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鼓勵當地要扎實推進產業扶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培育一批有特色、效益好、可持續的產業扶貧項目,助力脫貧攻堅。在貧困戶丁鳳昌和鄧合家中,陸治原詳細詢問他們的家庭收入情況,囑咐他們要堅定信心、勤勞肯干,早日過上幸福生活。在看望慰問駐村扶貧干部時,陸治原勉勵他們要牢記初心、擔當盡責,全身心投入到農村工作中,在脫貧攻堅一線錘煉作風、建功立業。陸治原要求當地,要深入推進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建立選派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工作長效機制,用好用活“黨支部+專業合作社+貧困戶”這一模式,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於天敏到凌源市指導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在三十家子鎮北宮村厚德牧業,於天敏詳細了解北宮村黃牛產業項目扶貧模式,並與企業負責人交談,鼓勵企業做強做大,帶動更多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在劉杖子鎮東干溝子村,於天敏詳細了解全鎮扶貧產業發展情況和東干溝子村通過扶貧養豬場項目帶動貧困戶脫貧的情況。於天敏強調,產業脫貧對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至關重要,要繼續鞏固脫貧成果,挖掘特色產業,優化產業結構,進一步抓好產業扶貧工作,持續增強鄉鎮發展活力,確保各項扶貧任務圓滿完成﹔要多措並舉,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力度,不斷增強貧困群眾“造血”功能﹔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於天敏鼓勵駐村扶貧干部繼續保持良好工作作風,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要求,確保脫貧成果穩得住,努力朝著共同富裕目標邁進。

張艾陽 徐鐵英 王笑梅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