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扎实推动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王笑梅

2021年05月26日07:4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扎实推动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理顺体制、抓实覆盖、推动规范、强化保障。近一段时间,辽宁省扎实推动全省93个实体运行的省级以上各类园区非公党建,有效解决了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存在的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不够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好等问题。

  省委两新工委将理顺领导体制作为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建立园区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并结合各市实际情况制发工作提示单,明确进度安排,实行销号管理,逐项逐个推动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已推动76个园区理顺了非公党建领导体制,其中14个园区理顺了辖区内1023家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

  省委两新工委坚持把推进“两个覆盖”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以应建尽建为重点,集中攻坚。通过采取台账管理、半月调度等方式,推动1760家有党员企业和299家职工100人以上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引导1732名“隐形”党员转接组织关系,并跟进做好党组织组建和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等工作。据统计,全省省级以上园区非公企业组织覆盖率已由40.4%提高至83.4%,130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被选派到2392家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基本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结合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辽宁省将“规范”“提升”作为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激发基层活力。全省共指导改建设置不合理党组织104个、调整覆盖单位过多联合党组织47个、清理“空壳”党组织261个,全面完成4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任务,选树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等3个示范园区强化示范引领。

  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辽宁省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部署开展“强化政治引领,促进改革创新、促进健康发展”活动,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同时,辽宁省将强化园区非公党建基础保障作为“压舱石”,大力推动工作有人抓、干事有经费、活动有场所。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