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戰疫故事 鑄強國使命” 遼寧高校大學生同上一堂“雲端”思政課》預熱報道之五——王振寧

王振寧:謹記校訓,踐行誓言

李進媛

2020年04月15日13:4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為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 后”黨員重要回信精神,充分運用好疫情防控這一鮮活的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教材,引導廣大學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打贏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中共遼寧省委教育工委、遼寧省教育廳將聯合人民網於4月20日推出《“講戰疫故事 鑄強國使命” 遼寧高校大學生同上一堂“雲端”思政課》活動,屆時五位支援湖北的遼寧醫護人員將為大學生朋友和廣大網友講述戰“疫”一線的感人故事,分享他們的見聞感受、心得體會。在這堂“雲端”思政課開始前夕,我們將為大家介紹五位主講人的戰“疫”經歷。這裡為大家介紹的是中國醫科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長,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王振寧。

王振寧,中共黨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第三批援武漢醫療隊領隊,中國醫科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長,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胃腸外科主任,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

王振寧:謹記校訓,踐行誓言

“前兩次都是送別醫療隊出征,這次終於輪到我了。我早已准備好,一定不辱使命,全力以赴。”2月9日22時,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王振寧率領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第三批馳援湖北醫療隊登上了南方航空的包機,投身到與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

抵達武漢當日,王振寧與醫療隊治療核心小組立即前往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區,與院方進行工作對接。武漢協和西院是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定點收治醫院,聽完協和醫院的介紹后,王振寧感到形勢比預期的更加嚴峻。

時間緊迫,刻不容緩。醫療隊馬上調整工作方案,採取輕重分離的管理方法。重症病人分級篩選,分組管理,每組由固定醫生小組負責,組長相當於病房主治醫師,便於迅速掌握病人信息,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護理組由重症醫學、呼吸與危重症專業的骨干護士牽頭,確保每例重症病人都有相對固定的責任醫生和責任護士。醫療隊設立三級查房制度,有針對性地對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實施個體化治療。

接管病房當天,醫療隊負責的13樓東病區50張床位全部收滿病人,而且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王振寧需要帶領隊員在一天內快速熟悉病人病情、信息系統及診治流程,難度可想而知。然而,隊員們沒有任何抱怨,也沒有人退縮,快速適應了病區的工作節奏。

“進入污染病房,我們需要穿著密不透氣的防護服,戴著三層手套和笨重的護目鏡、面屏,稍微一動就會汗流浹背、霧氣蒸騰,視物模糊更是家常便飯。” 王振寧在武漢的52天裡,隔離病房有時風平浪靜,但更多的時候是驚心動魄。

“我的隊員張健說,這裡給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和‘沖擊’。支援武漢的第五天,他剛接班就遇到一位患者呼吸困難,口唇發紺。”王振寧回憶道,隊員們在進行處置時,該病人突然意識喪失,而隔壁床正是同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的老伴。患者老伴情緒激動。“現在隻有我能救她,你要冷靜!”張健堅定有聲的話語讓病人家屬穩定了下來。之后,隊員們經過仔細的分析,診斷為過敏性休克,經過及時治療,患者情況好轉。事后,家屬向隊員們表達了歉意:“剛才實在對不起,我就是太沖動了,我著急。你們真的是救命恩人啊,謝謝你們!”

2月20日上午,一名呼吸機輔助通氣的77歲危重患者突發張力性氣胸,生命危在旦夕。為挽救患者生命,醫療隊在幾分鐘內組建了一支緊急處置小隊。會診、穿刺、床旁胸腔閉式引流術……所有工作都在緊張而有序地進行著。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緊急搶救,患者脫離了生命危險,而隊員們早已渾身濕透。

“這種挑戰我們已經遇到過很多次了,這不僅考驗我們的專業水平和強大的心理素質,更多的是我們作為醫生的本能,以及面對危險時我們治病救人的勇氣和信念。”正是這種義無反顧、敢打敢拼的堅定信念,使得王振寧帶領的醫療隊圓滿完成了支援武漢的任務。

“我謹記中國醫科大學‘政治堅定,技術優良’的校訓,用自己的努力踐行著‘救死扶傷’的誓言。”王振寧說。

本次《“講戰疫故事 鑄強國使命” 遼寧高校大學生同上一堂“雲端”思政課》活動將於4月20日14:00時開始直播。

收看指引:

1、人民智雲收看地址

使用手機、平板收看:應用商店“人民智雲”進行下載,或掃描二維碼進行下載。打開人民智雲App(無需注冊登錄),點擊開屏進入直播頁面,觀看直播。也可在App首頁直播入口,點擊進入直播頁面進行觀看。

2、通過下載App觀看

人民視頻

咪咕視頻

3、通過微信小程序關注

領導留言板

4、通過微信公眾賬號關注

人民網官方

人民網科普

學習大國

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黨建雲

5、通過網頁觀看

人民網遼寧頻道

6、微博圖文直播

人民網遼寧頻道官方微博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