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孩子宅家,這些安全隱患要警惕!

2020年04月09日13:4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防疫期間孩子宅家,這些安全隱患要警惕!

編者按:防疫期間,孩子整天在家,要注意哪些安全問題呢?

1、家裡的藥物、消毒劑一定要妥善管理,不要用飲料瓶裝消毒劑。

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主任醫師王荃提醒,千萬不要小看孩子開瓶的能力,最安全的方法不是把瓶蓋擰緊,而是要把不安全的東西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實現在擱置物品的時候是“高而遠”的狀態。

要做好家庭的安全教育,要明確告知孩子不能隨意嘗試這些物品。家長可以告訴孩子,爸爸媽媽給的東西才能吃,讓孩子能夠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能去嘗試。

2、窗戶下面、陽台,不要堆放可以攀爬的物品。

孩子在家還可能發生墜落傷,包括墜床,從桌子、凳子上掉下來,甚至發生墜樓。王荃提醒,請家長一定要做好孩子的看護,在窗戶下面、陽台,不要堆放可以攀爬的物品。

王荃指出,真正墜落傷的嚴重程度,其實不完全跟墜落的高度成正比,所以在家裡一定要去關注。如果有3個月以上的嬰幼兒,不要把孩子單獨放在沙發上、沒有護欄的床上或者桌椅上,如果嬰幼兒在家、在床上,那麼嬰兒床一定要有護欄床擋。隻要孩子在床上,就一定要把床欄護擋給拉起來,同時保証防護欄有足夠的高度,不要讓孩子可以攀越爬出去。

家裡的抽屜櫃最好固定在牆上,請把抽屜給鎖上。不要讓孩子單獨呆在陽台上、門廊裡或者防火梯上玩耍,如果可以的話,請鎖上通往這些區域的門窗。不要把孩子單獨鎖在家裡,不要認為門窗關上了,門也鎖上了,把孩子放在家裡就是安全的,千萬不要這樣做。

3、燒燙傷是兒童居家常見傷害,讓孩子遠離熱源。

燒燙傷也是兒童居家常見傷害,王荃提醒,不要讓孩子單獨進入廚房、浴室,讓孩子遠離熱源。在微波爐裡取東西的時候,一定確保孩子不在周圍。餐桌上盡量不放沒有被固定好的桌布,以免被孩子拽下來。如果給小寶寶洗澡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家長在居家的時候要對孩子實現有效看護,所謂的有效看護,尤其是對小嬰兒而言,一定要做到伸手可及、不間斷、不分心,不要把小寶寶交給未成年人看護。

4、不要讓孩子去觸碰帶電的物體。

家長應該告訴孩子們,不要去觸碰帶電的物體,包括電線,包括插座,不要用潮濕的手去觸摸電器、電源等,不要用濕布擦拭電器。電器使用完畢后,應該及時關閉電源。

另外,家長一定要定期排查家中的電線和電器的安全,家裡的插座、插排都可以用一些安全防護蓋進行遮擋,並且將插座、插排等放置在孩子不容易觸碰到的地方。另外告訴孩子們不要用金屬物品和小手伸到插孔裡面去。

在家中,應該購買一些合格的電器,並且按照說明書去使用和維護這些電器。對於大一些的孩子,家長可以教他們怎麼正確、安全地使用這些電器,讓他們有一些用電的常識,這樣可以更好地規避發生觸電的問題。

5、天氣漸暖,兒童注意防溺水。

隨著天氣的逐漸轉暖,孩子不管在家裡還是在戶外,玩水和游泳的機會都逐漸增加了,特別提醒家長,孩子的溺水其實是無聲的,而且發生是非常迅速的。隻要有水,孩子就有可能會發生溺水。所以大家一定要警醒,千萬不要大意。另外家長應該告訴孩子,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游泳技能,一定要遠離那些不明情況的、不安全的水域和水體,要在有救生員的安全水域裡游泳,而且一定要讓自己處於救生員的視線裡。另外不要獨自下水,不要在水中嬉戲打鬧,也不要做危險的動作。如果發現有人溺水,千萬不要自行救援,孩子應該做的是及時呼救。

家長還要注意家裡安全隱患的排查,比如家裡的水盆、水桶、浴缸、浴盆裡的水一定要及時傾倒。如果家裡有水缸和水井,一定不要忘記加蓋。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