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桑德斯退選

2020年04月09日13:5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桑德斯退選

  新華社華盛頓4月8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伯尼·桑德斯8日宣布停止競選活動,為領跑民主黨預選的前副總統喬·拜登贏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鋪平了道路。

  桑德斯當天發表視頻講話說,在過去幾周裡,他和團隊及許多支持者就其競選前景進行了“誠實的評估”。盡管在全美范圍內獲得大量年輕選民和工薪階層的支持,但鑒於目前拜登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票數上的領先優勢,他“幾乎不可能”贏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桑德斯表示,在新冠疫情席卷美國的情況下,繼續一場不能贏的戰斗,會讓他感到良心不安。基於提名不會成功的判斷,他決定停止自己的競選活動。

  桑德斯現年78歲,於2019年2月宣布競選美國總統。作為“進步派”代表人物之一,桑德斯主張實施“全民醫保”、免除公立高校學費等政策。2016年,他第一次競選美國總統,但在民主黨選戰中敗給了希拉裡·克林頓。

  在今年2月民主黨預選早期階段,桑德斯表現強勁,在年輕選民和拉美裔選民中支持率高於其他民主黨競選人,但未能有效擴大選民基礎。2月底拜登在南卡羅來納州大勝后,民主黨溫和派競選人紛紛退選並團結支持拜登,民主黨預選形成拜登和桑德斯對決的格局。在3月以來的預選中,拜登領先優勢不斷擴大,黨內要求桑德斯盡早退選的呼聲增加。

  3月中旬以來,受疫情影響,美國多州推遲預選和州代表選舉。拜登和桑德斯的競選活動均已停頓數周。共和黨方面,現任總統特朗普3月中旬贏得所需黨代表票數,已鎖定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新冠疫情正在重塑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面貌,疫情演變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選舉進程及結果。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