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各地開展文明祭祀新型祭祀緬懷逝者

關艷玲

2020年04月06日07:4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全省各地開展文明祭祀新型祭祀緬懷逝者

搭建網上祭祀平台,提供代祭服務,倡導居家祭祀……為做好清明節期間群眾祭掃服務保障,遼寧省各地民政部門結合實際創新舉措,推廣文明祭祀、新型祭祀,方便群眾緬懷逝者、寄托哀思,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沈陽市民政局推薦多種形式的服務替代實地祭掃。市民通過網上祭祀,登錄沈陽殯葬服務網,可為逝去的親人建一座網上紀念堂並獻上鮮花、燭台,登錄各殯葬單位自建的微信公眾號和網絡平台開展網上祭祀。同時,也可選擇各殯葬單位推出的敬獻鮮花、粘貼思念寄語等代客祭掃服務。沈陽海葬大廳特別推出“春風十裡懷念你”代祭活動,清明節當天由工作人員到大連撒海地點,以撒鮮花、傾訴思念的方式,祭祀往年海葬故者,並運用微信視頻等方式增加逝者家屬的參與感,彌補不能到場的遺憾。另外,市民還採用折疊千紙鶴、獻上鮮花,或建立親友寄思微信群等居家祭祀方式,緬懷紀念故人。沈陽市民政局還通過各類平台向市民介紹樹葬、花壇葬、草坪葬、骨灰撒海、骨灰寄存等節地生態安葬形式、流程,以及政府補貼政策等﹔引導市民了解遠程告別、雲祭祀、網上時空信箱、生命晶石等新型殯葬及祭祀方式,鼓勵市民採取綠色文明、低碳環保的安葬、祭祀方式。

鞍山市民政局指導協調鞍山市殯葬服務協會推出了網上祭祀服務平台,該平台遵循“綠色祭奠、尊重人道、敬畏生命、服務大眾”原則,提供網上祭祀服務和委托祭掃服務。

撫順市民政局制定清明工作方案。三家息園開展代逝者親屬祭掃工作,同時利用公墓網站為逝者親屬提供網上祭祀服務。殯儀館官方微信平台推出清明雲端祭祀,免費制作追思卡。清明節當天,工作人員在骨灰寄存處一樓大廳舉行集體代祭儀式,以替代性服務滿足家屬緬懷之情,寄托哀思。

盤錦市鶴棲園公墓推出免費代祭祀服務,開通“網上祭祀”功能。市民還可以通過公墓微信公眾平台進行留言祭祀,回復“祭祀+想說的話”,即可傳遞到墓園電子屏幕中循環播放,直至清明節結束,通過網絡以文字的形式隨時隨地寄托哀思。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