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滿族自治縣:黨建引領確保戰"疫"戰"貧"兩不誤

2020年04月04日15:5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本溪滿族自治縣堅持把加強黨組織建設作為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抓班子強隊伍,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精准發力、雙線作戰,多措並舉,建立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長效機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老林,還是種大榛子吧,產量好、收入高,你還有種植經驗。榛子3年后結果兒,打底兒每畝能賣5000多塊,比種玉米多收入3000多塊。” 3月22日,在本溪滿族自治縣草河口鎮雲盤村三組的一塊山坡地旁,村民林偉和村黨總支書記王偉正蹲在地壟邊合計著剛剛租下的10畝地該種些啥。

五年前,王偉就依托當地資源發展特色種植,先后種起大耳毛等山野菜、圓棗子等經濟作物。今年春節前,王偉被任命為雲盤村黨總支書記,他一邊組織村干部奮戰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一邊籌劃春耕后如何帶領村民致富。

同一時間,本溪滿族自治縣南甸子鎮馬城子村第一書記兼黨支部書記楊鬆濤,正通過電商平台銷售他們村生產的品牌木耳。2018年5月,楊鬆濤被選派到村裡擔任第一書記,他協調多家單位建成佔地16畝的8個木耳種植大棚,還指導成立了“山泉人家”村集體農業種植合作社,兩年間共為村集體增加收入30萬元,並解決72名貧困戶就業。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採取書記包村、“兩委”班子包組、黨小組長包戶的三級網格管理模式,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為確保農業豐收,“兩委”班子深入田間地頭查情解困,開放農資門店,確保農資供應滿足群眾春耕生產需求。真正做到工作力量向一線傾斜,戰“疫”物資向一線輸送。

本溪滿族自治縣在制定精准脫貧的發展規劃中,堅持“抓兩頭帶中間”,積極培育農村黨員武佩坤、楊國清、張岐坤等致富帶頭人,通過建立“企業+黨組織”“黨組織+合作社+貧困戶”等多種幫扶模式,帶動農民增收就業,幫助貧困戶穩定脫貧。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本溪滿族自治縣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工作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實行企業復工復產與疫情防控服務機制。同時,本溪縣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包聯66家重點企業,指導推動企業產能釋放,還組織“銀企對接”活動,採用企業提問、銀行進行針對性解答的方式,幫助28家中小企業、民營企業解決了7億元融資。

在開展“組工干部調研年”活動中,制定了《中共本溪滿族自治縣委組織部領導包聯黨(工)委、黨組工作責任制實施方案》,將調研工作與組織工作及“三抓三促”重點工作相結合,組織部領導班子及成員分9個工作組分片聯系基層黨組織,對貧困村加強規劃、引導、幫扶力度,同時集中力量幫助解決防疫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並利用好18個省級試點村集體經濟發展成果,發揮輻射示范引領作用。

疫情防控期間,通過一系列的舉措,本溪滿族自治縣脫貧攻堅和企業復工復產等重點工作穩步推進,做到“戰貧”“戰疫”兩不誤。

(責編:王斯文、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