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精准打擊涉食藥安全犯罪

人民日報記者 劉佳華

2020年04月02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精准打擊涉食藥安全犯罪

記者從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2015年至2019年,遼寧法院一審受理各類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981件,審結813件,懲治犯罪分子1314人。其中,2019年受理案件302件,審結223件。

據了解,遼寧高院對全省5年來相關案件進行全面梳理發現:遼寧危害食品藥品安全刑事案件主要涉及生產、銷售假藥罪與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罪等罪名。當前,犯罪呈現跨區域趨勢明顯、借助互聯網和物流現象突出、組織呈網絡化特點。

為進一步明確犯罪界限,遼寧高院與遼寧省公安廳、省檢察院、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等部門就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問題召開聯席會議,對相關証據規范進行研討交流,並就新修訂的《藥品管理法》相關條款的法律適用問題進行業務溝通。

下一步,遼寧高院將與省檢察院、省公安廳聯合出台《關於辦理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証據審查與法律適用的規定》,進一步精准打擊涉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