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分餐制 沈陽餐飲單位可以進包房吃飯啦

孝媛

2020年03月17日19:4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3月17日,為進一步做好全市餐飲單位正常運行及恢復營業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百姓安全有序到飯店就餐,沈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市場監管保障組發布了《餐飲單位復工復產工作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從工作人員防護管理、餐飲單位設施及服務管理、營業場所及用品消毒管理、加工操作管理等方面,明確了餐飲單位主體責任和各項管理措施,確保安全防護到位、措施執行到位、要求落實到位。

《指導意見》中明確,工作人員須持健康証上崗,每天上崗前,須進行體溫檢測,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不得上崗﹔上崗時須佩戴口罩、穿工作服,上崗期間應經常洗手,接觸直接入口食品、菜品的工作人員須佩戴一次性手套。

餐飲單位要提示顧客除就餐外佩戴口罩、就餐前清潔雙手,安排引導顧客分散就餐﹔營業期間嚴控進店人數,上座率不得超過用餐總座位數的50%。堂食餐桌須保持合理間距,保証就餐顧客之間1米距離。設置外賣點餐、取餐區,安排專人管理秩序,避免排隊等餐。商業綜合體內美食廣場要設置出入口,檔口候餐、結賬區域劃設“一米線”﹔包房實行消費者電話或在線預約,並准確登記顧客信息。每個包房限開1桌,顧客隔位入坐,保持1米距離,提倡分餐制且提供公筷公勺。每餐次結束后及時對包房通風消毒處理。

營業場所的洗手間配齊洗手液、消毒液、擦手紙等﹔應保持門窗經常性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流通、清新﹔開業前要對經營場所、設施設備、衛生潔具等進行徹底清掃、消毒,開業后每天進行消毒﹔保持環境整潔衛生,對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用消毒劑進行噴洒或擦拭,對櫃台、門把手、樓梯扶手、電梯間等每天進行消毒,每餐次結束后,要對餐桌、餐椅等進行消毒﹔衛生潔具可用含氯消毒劑浸泡消毒,清水沖洗干淨,晾干待用﹔隨時清淨垃圾桶,並立即噴洒消毒液消毒。

加工操作管理方面,採購食材應做好索証索票、進貨查驗、台賬登記並按要求儲存,生熟食品分開存放和加工,加工食品特別是海鮮類食品要燒熟煮透﹔餐飲具、工用具、容器使用后要立即清洗消毒,提倡採取熱力消毒法。消毒后的餐飲具應存放在專用的密閉保潔設施內﹔嚴禁採購、儲存、加工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嚴禁在餐飲服務場所圈養和宰殺畜禽。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沈陽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不斷推進加快恢復經濟秩序。下一步,沈陽市各地區將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根據風險等級強化監督檢查,督促指導餐飲單位落實疫情防控各項管理措施,推動精准有序復工復產。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