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歌曲《親愛的敬愛的南山》致敬白衣天使,祈盼平安歸來

2020年03月07日11:3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自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無數白衣天使義無反顧,請戰出征,奔赴至戰“疫”第一線。他們危險當前面不改色,疫情面前絕不退縮,彰顯著濟世報國的醫者仁心。他們的事跡令人動容,他們的精神催人奮進,他們的付出激勵了無數青年奮進的方向,奏響了愛國報國的時代最強音。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為表達對鐘南山院士以及全體醫護人員的敬意與贊頌,在遼寧團省委宣傳部指導下,東北大學團委制作了一首公益歌曲《親愛的敬愛的南山》,用充滿力量的歌聲鼓舞士氣,通過音樂的力量鼓勵廣大青年堅定打贏抗擊疫情阻擊戰的決心,向英雄致敬,為祖國加油!

《親愛的敬愛的南山》是由著名詞作家龔正斌老先生作詞、青年作曲家唐軼作曲、藏族歌唱家昂薩演唱的一首飽含感情、充滿贊頌的公益歌曲。這首歌視角獨特、立意高遠,歌詞以小見大、飽含深情,深情的歌聲歌頌著一線的抗疫英雄,表達了崇高敬意。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文化藝術家龔正斌老先生被醫護人員沖鋒在前,攻堅克難的精神深深震撼,他思緒奔涌,創作了蕩氣回腸的歌詞,表一腔對英雄的崇敬之情。

曲作者唐軼在遼寧長大,與東北大學有著不解之緣,在疫情肆虐英雄奮戰之際,長期在共青團系統工作的他帶著滿腔赤誠,為詞作譜曲,恢弘大氣的旋律令人震撼於醫務人員的無私大愛,更堅定了中華民族戰疫必勝的強大信心。

2018央視星光大道年度總冠軍昂薩以悠揚之聲,對歌曲進行了動情的演繹,唱出南山院士及全體醫護工作者如山河般屹立的恢弘之氣,唱出國人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必勝信念。

這首歌秉承著東北大學“自強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訓精神,激勵著以東北大學學生為代表的廣大青年學子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折射著文藝工作者與廣大青年學子們勇擔時代使命,以醫務工作者的奉獻精神為引領,用歌聲激發了全國人民信心與希望,獻上了對醫務工作者的感激欽佩之情。

歌詞

《親愛的敬愛的南山》

在迷霧風雪的侵襲中,

你堅定屹立,沒有躊躇﹔

在陰霾霜雪的紛擾下,

你驕傲矗立,無人撼動。

疫情艱險,你揚眉睜眼,

危難時刻,你昂首笑臉。

太多故事是你無悔無怨﹔

太多傳說說你不休不眠。

啊,你像一條悠遠的河。

親愛的人,在江河之澗。

感動心靈,感動家園

汲取力量的源泉。

啊,你像一座聳立的山。

敬愛的人,在南山之巔。

感動天地,感動人間

走向勝利的凱旋。

(責編:邱宇哲、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