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志願服務,傳承雷鋒精神

人民日報記者王金海 胡婧怡

2020年03月0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志願服務,傳承雷鋒精神

  今年3月5日是全國第五十七個學雷鋒紀念日。57年來,學雷鋒活動蓬勃開展,雷鋒精神薪火相傳,影響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長。

  在武漢協和江北醫院濟和院區,新冠肺炎患者龔大姐這幾天就要出院了。回憶過去的一個月,龔大姐說:“不幸的是得上了新冠肺炎,幸運的是遇到了從撫順來的醫生和護士們。記不全他們的名字,但是會永遠記得他們的防護服上都寫著‘雷鋒城——撫順四院’。”

  撫順第四人民醫院的醫生姜軍在日記裡寫到,“我從小就是在雷鋒精神的熏陶下長大的。支援武漢,救死扶傷,這就是在學雷鋒。”

  作為雷鋒精神的發源地,遼寧有著學雷鋒的深厚土壤。遼寧省委先后召開領導干部大會、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等一系列會議,出台《關於深入開展新時代學雷鋒活動的意見》,對深入開展新時代學雷鋒活動作出安排部署,推動形成全員學雷鋒、全年學雷鋒、全面學雷鋒的生動局面。全省志願者總數已達500余萬人,較2013年統計的人數增長了51.1%﹔“跟著郭明義學雷鋒”志願項目影響深遠,各地組建郭明義愛心團隊1300余支……

  除夕夜,大連市青年志願者協會副理事長王官升幾乎一宿沒睡。“咱們在大連,能為武漢做點什麼呢?”凌晨3點,一個名叫“守護大連,馳援武漢”的微信群建立起來。1個月時間,1400余名志願者,募集9000余萬元款物。

  2月21日,挂著“武漢加油,中國加油”條幅的6輛大巴車駛入武漢雷神山醫院,車上滿載郭明義愛心團隊鞍山立德樹人分隊捐贈的3萬公斤南果梨和1萬公斤雞蛋。為了保障新鮮的物資以最快速度送往前線,22名愛心團隊志願者組成車隊,歷經32小時長途跋涉。

  以奉獻精神為精髓、與學雷鋒高度契合的志願服務,成為新時代傳承雷鋒精神的重要載體,讓雷鋒精神歷久彌新。志願者隊伍的不斷擴充,催化了每支隊伍的專業化和品牌化,志願服務活動也向有組織、有規模、常態化轉變。遼寧在疫情發生后的第一時間組建“省市縣志願服務工作總群”,建立三級志願服務網絡,迅速科學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引導全省志願力量把戰“疫”任務落實到每一個崗位,落細到每一個環節。

  在遼陽,全市695支“包創建促文明”志願服務工作隊走進社區(村),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協助各村(社區)利用“大喇叭”進行循環播報,張貼防控信息,打通宣傳工作“最后一公裡”。

  目前,遼寧共有3萬余支志願服務隊、150余萬名志願者,通過各種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捐贈募集善款3.62億元,醫療、生活等物資價值1.47億余元。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