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国斌:用雷锋精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葛红霞

2021年03月10日07:0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陆国斌:用雷锋精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穿着不到100元的帆布上衣,开着二手微型面包车,几十年来先后赡养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数百名,帮助困难学生,用画笔服务社会。他就是鲁迅美术学院教授陆国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记者采访陆国斌时,他正在指导贫困学生张强练习素描。家在湖北农村的张强说:“本科毕业后我准备报考研究生,但家里没钱,得知这一情况后,陆老师让我在画室免费吃住,安心复习备考。”今年春节,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回家的5名贫困学生在陆国斌家的画室里免费吃住了两个月。

  用雷锋精神教书育人。作为美术史论专业教师,陆国斌在课堂上加强传统文化和雷锋精神宣传教育工作,带领学生参加学雷锋活动,向贫困学生捐赠旧衣物和学习用品。陆国斌常年自己打扫教室,修理旧桌椅,义务装修教室墙体,为学生购买学习用品等;周末放弃休息,义务为学生上课。他担心学生饿肚子,每次上课都提前准备好面包等食物。陆国斌上课的教室常年放置面包和学生收集来的用于捐赠的旧衣物。学生也因此称呼他为“面包老师”“雷锋老师”。多年来,陆国斌共资助300多名本校和外校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要用雷锋精神立德树人,更要用无私奉献的行动影响学生。”陆国斌说。

  用实际行动传播雷锋精神,用艺术服务社会。2014年开始,陆国斌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拿起手中的画笔服务社会,带领学生和志愿者义务绘制文化墙9.2万平方米,不收一分报酬。这些精美的文化墙成为沈阳、锦州、朝阳等地社区和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受到群众称赞。2017年,陆国斌组建了学雷锋爱心团队,带领学校老师和学生一起为社会各界义务绘画。陆国斌还赡养无儿无女的戴庆才老人35年,承担老人的日常生活、生病住院等全部费用。几十年来,陆国斌共赡养孤寡老人100多位。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