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援襄醫療隊:手繪卡通 讓愛說“畫”

董翰博  田  勇

2020年03月05日07:2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護士在防護服上手繪卡通人物緩解患兒情緒。本報記者 董翰博 田 勇 攝

  “哆啦A夢”在輸液,“小豬佩奇”在測體溫,“奧特曼”在講笑話……

  在襄陽市中心醫院東津院區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兒科病區,孩子們每天都會和不同的動漫角色碰面、交流。

  這些孩子眼中的“萌系真人”,很多來自遼寧援襄醫療隊。為緩解病房內患兒的緊張情緒,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在防護服上畫上各類卡通人物,拉近與患兒距離,提升暖意。

  “治愈系”舉動,源於“致郁系”環境。

  裹著一身厚重的白色防護服,隻露出眼睛,不定期地還要給你打針送藥。在兒童的世界中,這樣的醫護人員很難招人喜歡。

  “兒科患者通常隻有一個家屬陪護,而且相對封閉的空間會加重家屬和孩子的恐懼和焦慮。”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兒科專業護士長劉楊說,在這種情況下,加強情緒疏導,成為兒科護理工作的關鍵一環。

  在防護服上作畫,成為一種紓解情緒的手段。

  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兒科專業護士齊紅陽清晰地記得,當她穿著畫有“小豬佩奇”的防護服走進病房時小朋友的興奮勁兒。

  “媽媽,快看,小豬佩奇!”孩子被口罩遮擋起的笑容,正從眼神裡溢出。

  “我想要奧特曼,因為它可以打敗怪獸”“我更喜歡海綿寶寶和派大星”……孩子們沒有了抵觸和不安,釋放出天真與活潑。

  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兒科專業護士劉陽沒想到,自己和同事簡略幾筆,卻能給孩子們帶來如此大的驚喜。“這樣,就可以和他們拉近距離,他願意和你交談,你就能給他更多安慰。”

  這些卡通畫改善的不僅是孩子們的心情。

  看到同事們身上的卡通圖案,聽著病房裡孩子們的歡聲笑語,齊紅陽、劉陽和同事們的疲憊與煩惱會暫時被擱置。此刻,孩子的笑聲是最好的治愈物。

  在遼寧援襄醫療隊的救治下,更多患兒恢復了往日的活力。在醫療隊接管的襄陽市中心醫院兒科病區,患者數量從最初收治的90名降至目前在院的10名。

  如今,每天下班,隊員們多了一項“小作業”,提前練習第二天要在防護服上畫的卡通形象。

  練習畫“海綿寶寶”時,齊紅陽一直在想一個病房裡的7歲小女孩,這是她最喜歡的卡通形象。最初,小女孩並不喜歡齊紅陽叫她“寶貝兒”,她說:“我只是我媽媽的寶貝兒。”

  “這位阿姨是從很遠的地方來幫你治病的,她的孩子和你一樣大。”小女孩的母親說。

  “那以后你也可以叫我寶貝兒。”小女孩對齊紅陽說。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