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71)

前線日記——16天瘦5斤

2020年03月04日14:4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16天瘦5斤

記錄者:沈陽市第四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 佟毅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陰,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

今天是我到襄陽的第16天,下午我和沈陽四院的同事們進行了視頻通話。我說我在這邊感覺還是挺冷的,他們開玩笑說:“沒事,你有小肚子上的脂肪,不怕冷。”我笑了笑說:“我肚子都累癟了,瘦了5斤呢,是不上鏡看起來帥一點了?”雖然感覺有點冷,但是我有熱水袋、小太陽、電褥子……雖然不能像在沈陽家裡一樣穿背心吃雪糕,但是有家人朋友幫我准備的這些東西也一樣溫暖。

我所支援的醫院有12個病房接診新冠肺炎的疑似和確診患者,我在隔離9病房,每天四班倒。我印象最深的患者是一個老大爺,他老說自己喘不上來氣,渾身難受,所以反反復復找醫生。我知道他其實是心裡焦慮,所以我經常陪他聊天。有意思的是我們倆彼此聽不太懂對方說的是什麼意思,但是也不耽誤聊天。我聽出來他很想回家,我盡力跟他解釋病情,告訴他隻要過兩天好起來,就能回家了。慢慢地,他情緒也就穩定下來了。

患者想家,我也很惦記家人。身為護士的妻子在醫院一線工作,兒子剛剛五歲半。兒子其實還不太懂我做什麼,隻知道爸爸去和病毒作戰。我跟他視頻時,他偶爾也會問我什麼時候回來,估計就是想我了。

視頻時,細心的同事注意到我換了發型,我說這是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后勤大爺給我剪的,雖然說不上好看,但是可以避免交叉感染,值了。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