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69)

前線日記——媽,我想你了

2020年03月03日12:5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媽,我想你了

記錄者:遼寧省腫瘤醫院麻醉科 蔡哲

2020年3月2日,星期一,晴,襄陽市保康縣人民醫院。

現在是凌晨3點18分,我夢到了我媽。醒了就睡不著,突然有點餓了。我想起有人說過,胃是最想家的,此刻很懷念我媽做的飯菜。

記得我媽曾經和我說過,她年輕的時候有機會去衛生學校學習,然后去醫院工作,但當時考慮到要照顧年幼的我,於是放棄了自己的理想,成了一名幼兒園老師。如今,我成為了一名醫生。

回想2003年非典的時候,我正參加高考,我那時候也是戴著口罩走進考場的,和現在的情形很像。在填報志願時,我所有的志願填寫的都是臨床醫學專業,班主任都看傻了,對我說:“你這孩子是鐵了心學醫啊!”那時候的我想法很簡單,就是覺得醫生能治病救人,很厲害,就像電視裡那些抗擊非典的醫生一樣,所以就認定了學醫這條路。

轉眼17年過去了,我們現在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醫生,總想做點什麼。2月14日,我像往常那樣熟練地做完了第一台手術患者的氣管插管后,接到了科室黃澤清主任的電話:“小蔡,咱們醫院要組織援鄂醫療隊,需要一名麻醉醫生,你想參加嗎?”我按耐住激動地心情說:“主任,我先給家裡打個電話,然后回復您。”

我心裡很想去,但是考慮到家裡有兩個寶寶,一個馬上2歲,一個才4個月,岳父岳母幫著媳婦照顧兩個孩子,我應該先征求家人的意見,但是我認為他們會同意。不出所料,媳婦和家人都很支持我,還囑咐我照顧好自己,她們會照顧好家裡的一切。

由於出發當天時間緊迫,院裡相關部門和科裡老師們幫我們准備了行李裝備,還貼心地為我們准備了各種生活用品。我和12名隊友一起來到了湖北襄陽市保康縣,與遼寧省金秋醫院的16名隊友組成了支援保康縣人民醫院的醫療隊。

目前我們來到保康半個月了,工作很順利,一切都步入了正軌。隊友們彼此關心,當地醫院和政府也對我們很關照,我在這裡一切安好,希望家裡也一切都好。願疫情早日結束,一切恢復往常。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