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初期避難逃生原則:小火快跑,濃煙關門

2020年02月29日14:4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每個火災都是不一樣的,在緊急情況下,要學會風險評估。當火災來臨時,不僅要會逃生,而且要學會利用手邊現有的工具和設施避難。

小火快跑

小火就是逃生路線還沒有被烈火濃煙封堵,溫度較低、煙氣濃度不大。這個時候要立即逃生。

跑,是要跑到一個相對安全的空間。最好是到戶外,無法到達戶外時,就要找一個合適的房間躲避。房間門最好是可以緊閉關上的金屬門、木門而非塑膠門,讓自己處在一個方便被救並且安全的地方。

如果條件允許跑到戶外,切勿搭乘電梯。因為搭乘過程中,大樓可能發生斷電導致被困在電梯裡。

隻有在確認樓梯裡沒有煙火或煙火較小時,評估可以安全穿越時,才可以選擇通過樓梯往下避難,從有防火門的安全梯出去是最佳選擇。

如果高層住宅失火,在不明火情的情況下如何正確逃生自救?

如果起火點在上方,毋庸置疑,請往下疏散逃生,盡量不要待在屋內,以防火災蔓延或遭遇爆炸等其他險境。

如果起火點在下方,應先用手背觸碰門把手,若門把手已經發燙,不要貿然開門,應在室內等待救援﹔或者開門時發現有毒煙氣已經充斥電梯間和樓梯間,甚至火已燒至家門,此時也不要貿然出門逃生。

濃煙關門

如果發現有濃煙從樓下冒上來,表示下方發生火災,是一個比較危險的環境。當評估不能安全穿越時,應該選擇在目前的樓層關門避難,而不是往上或往下跑。切記,關上房門,用濕毛巾封堵門縫,迅速撥打119等待救援!

注意:

1、仔細觀察目前的房間是否真的安全,有無其他可能造成濃煙侵入的開口。如果有,表示這個房間不安全,要選擇一個安全的空間避難。

2、看看是否有對外窗。對外窗可以幫助你呼吸新鮮空氣並讓外面 的救災人員知道你的位置,方便救援。

3、看看對外窗的開啟,是否會造成濃煙的侵入。如果濃煙會從窗戶侵入,則應選擇關窗。如果濃煙從門縫竄入,表示火場內壓力大而產生壓力差,使得濃煙從門縫竄入。這時應適時關小窗戶,讓內外壓力差不要太大,保持可呼吸到新鮮空氣的寬度即可。

除此之外,建議每個家庭配備一些簡單實用的消防器材,比如滅火器、滅火毯、防煙面罩、高空緩降器或逃生繩(需配合有安全穩定的錨點)、手電筒等和獨立式火災報警器之類的預警裝置。

在火災發生時,早發現一秒就多一些成功逃生的機會。

(責編:尹柏寒、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