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線救手法”,輕鬆摘掉卡手指戒子

2020年02月28日22:1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最近,全國各地,關於戒子卡手指的救援陡增。除了使用器材“救手”,消防員還會用到一種“棉線救手法”,效果不錯,可謂“線到戒除”。這種方法簡單易學,非專業人員也能操作。

第一步,准備一個曲別針,一團棉線。

(遼寧消防供圖)

第二步,用曲別針將棉線塞入戒子,拽出棉線再將曲別針取下來就可以了。

(遼寧消防供圖)

第三步,用棉線在手指上纏繞,一圈一圈緊密地纏繞,就像螺絲的紋路一樣。

(遼寧消防供圖)

第四步,將留出的一截線向上拽。

(遼寧消防供圖)

第五步,隨著棉線一圈圈地往上拽,戒子也在隨之不斷往上跑,棉線拽光,戒子也就下來了。

(遼寧消防供圖)

除了棉線救手法,下面這些拯救手指的方法也管用,不妨試試。

涂抹潤滑劑試試

肥皂、清潔劑、凡士林、洗發水、油等,涂抹在手指上,使手指周圍潤滑,一點點旋轉戒子,不可用力使勁拽。

用冷水浸泡試試

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將手指浸泡在冷水中幾分鐘,然后慢慢取出戒子。

特別提示:如果以上方法都嘗試過,卻還摘不下來,請撥打119,尋求消防員的幫助。

這兩類人最好別嘗試戴戒子:

第一類是孕婦

妊娠反應會導致水腫,使得戒子難以摘下,長久下來,不僅影響血液循環,還有可能導致局部皮膚損傷,骨頭壞死等嚴重后果。

第二類是老人

老人的指間關節會增生、變形和肥大,以前合適的戒子也就相對緊了﹔發現摘戴困難,則不應再戴。長時間不將結婚戒指取下,隨著年齡的增長和手指骨骼的變形,很容易造成戒子卡手。

遼寧消防提醒您,如果覺得戒子不合適了,就別硬往上戴了,安全第一。

(責編:尹柏寒、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