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戰“疫”日記——團結就是力量!

2020年02月20日12:1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時間:2月17日

地點: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

記錄人:沈陽市第四人民醫院 佟毅

早上8點,我還在沈陽,晚上6點,我已到襄陽。

從2月12日開始,遼寧已經派出兩批醫療隊支援襄陽。這次,又有100人奔赴襄陽。

昨晚我上夜班,8點的時候主任的電話來了:“明天派你到襄陽,你行不?”“行!”我脫口而出。我是呼吸科醫生,又是黨員,沒有理由說不。

放下主任的電話,我給媳婦去了電話,她是七院急診科護士,昨晚也在醫院值班。她有點不相信我說的話,以為我在開玩笑。我說這是真事,她停頓了一下,然后和她們主任請了假,回家幫我收拾東西。

因為我們都上夜班,兒子在奶奶家。收拾完出發的行李,到奶奶家快十點了。老人聽說我去襄陽,很是擔心。兒子倒是挺興奮,知道我去和病毒作戰,5歲的他拿著他的大寶劍一個勁的蹦高。在他的世界裡,爸爸是拯救地球的英雄。

從春節開始,遼寧已經多次派醫療隊去湖北,每次送行的場面,我都看了。我以為自己已經“百毒不侵”,可當我真的踏上了出征的路,發現那些“以為”都是浮雲。激動、感動、淚水、擁抱、叮嚀、囑托、不舍……一個都沒有少。

媳婦送我去的機場,她是比較冷靜的一個人。同樣是學醫的,當我們院派出第一支醫療隊的時候,我們倆就有心理准備,她知道如果需要,我必須去,但是我真的要走了,她哭了。我的心情也比較復雜,孩子、老人、家,都扔給她了。沈陽的防疫工作也需要醫護人員,她們單位的事情也多。我們每一批去湖北的人都有這樣的准備——疫情不退,我們不回。

媳婦不用安慰,同為醫者,我們都心照不宣。從研究生畢業至今,我工作10年了。10年間,我們倆給醫院和患者的時間多於給家裡的時間,患者就是我們的家人。媳婦有大局觀,她擦干了眼淚對我說:“家裡別惦記,父母和孩子也別惦記,在襄陽好好工作。”放心吧,我會帶著必勝的信心去,帶著勝利的果實回。

上午11點,我們在高速口集結,交警們列隊敬禮。車廂裡不知是誰起了頭,大家唱起了《團結就是力量》。那一刻,我有些激動。前方就是戰場,總要有人向危險而去,讓后方的家人們感到安全,而我是走向戰場的那個人。當一個人放棄了為自己的想法,我才體會到“責無旁貸”這個詞的深刻含義。

15點51,飛機起飛。戰襄陽!

18點13,飛機落地,我們這100人會被派到襄陽市醫院和其所屬的縣醫院等地。我和其他的5個人被派到了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按照流程,我們需要培訓,熟悉這邊填寫病例的電腦程序等等。

激動和熱血換成了冷靜和務實。來吧,讓我們開始吧。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