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53)

前线日记——敬礼!

2020年04月19日13:0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敬礼!

记录者:沈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 王雁宇

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晴,沈阳。

沈阳市公安局机关警力支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令发起后,我积极响应号召报名。我的爱人王悦是现役军人,3年前因工作需要被派驻外省。疫情发生后,她作为部队的一名医护人员也在当地参加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由于我们两地生活,我需要独自照顾8岁的儿子。疫情期间,孩子也只能交给我年迈的父母照顾。支队领导考虑到我家的实际情况,一开始并没有同意我的请求,我一再坚持,最后才得到批准。

我所负责的小区是于洪区凌西街道友谊社区的一个干休所小区。为尽快熟悉小区总体情况,上岗第一天,我就对全小区19栋楼375家住户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并将已破损的隔离围栏进行加固维修。针对有后门直通小区的临街商铺,我主动找到业主,责令其立即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补齐防控短板。执勤期间,我进入小区开展居民证件核查、体温检测等工作,并配合社区干部指导外省市来沈人员居家隔离。

3月8日中午12点左右,一男子驾驶外地牌照车辆准备进入小区,我立即上前对其进行身份核查。该男子是铁西区的居民,刚刚驾车从四川返沈,准备来岳母家探望妻儿。了解情况后,我和社区干部向他讲明有关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园区的工作要求,并建议他回到自己家中进行隔离观察。然而,他说自己的家人都在这个小区居住,一定要进去,且情绪非常激动,随后男子的妻子和女儿也赶了过来。男子的女儿年纪还小,因看到很长时间未见面的爸爸被拦在小区外,顿时哭闹起来,混乱的场面引来进出小区居民的围观。我一边劝说该男子,一边安抚哭闹的孩子。经过1个多小时的劝解,该男子终于接受了我的建议。

3月10日下午,我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一名神志不清的老人。我详细询问后得知,老人已经82岁,患有小脑萎缩,老人也说不清家庭住址和家属的相关信息。我根据老人提供的有限线索,通过多方查找后与老人的儿子取得了联系,最终老人与家人得以团聚。

近日,我收到了小区居民陈阿姨的一封感谢信。她对我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多天来,正是有你们的艰辛付出,才换来小区居民的平安,向全体执勤的警务工作人员致敬!”我向陈阿姨敬礼表示谢意,并双手接过感谢信。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