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優勢力量 遼寧醫療隊進駐襄陽5地7家醫院

2020年02月16日10:4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月15日,為求更高效地在當地開展防治救治工作,按照遼寧指揮部提出的“分片包干”有利於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的指示精神,針對遼寧第二批援襄醫療隊派駐點多面廣的情況,經過細致籌劃,醫療隊與襄陽方面積極溝通,確定將遼寧第二批援襄醫療隊按支援醫院的有關情況,實行整建制包4個縣(市)、包部分市屬醫院病區的方式進行安排。調整后,醫療隊承擔4個縣(市)和3個市屬醫院部分病區的工作。

據遼寧醫療工作組相關負責人介紹,此舉旨在使遼寧派出的隊員在基本不打亂原有單位建制的情況下,集中優勢力量、減少磨合時間,更快更好地投入到醫療支援工作中,同時,也更有利於人員管理、院感防控和物資調配等開展。

調整后,醫療隊對口支援襄陽市四個縣(市)包括:遼寧省人民醫院整建制負責2個縣(市),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整建制負責1個縣,遼寧省金秋醫院和遼寧省腫瘤醫院共同負責1個縣。其中,南漳縣41名醫療隊員全部由省人民醫院組成,宜城市46名醫療隊員全部由省人民醫院組成,棗陽市35名醫療隊員由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29名醫務人員和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6名護士組成,保康縣28名醫療隊員由省金秋醫院和省腫瘤醫院共同組成。

對口支援襄陽市屬3家醫院包括: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與部分醫院負責襄陽市中心醫院和市第一醫院的部分病區,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負責襄陽市中醫院。其中,襄陽市中心醫院第二批33名醫療隊員由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組成,加上第一批38名醫療隊員共71人﹔市第一醫院第二批6名醫療隊員由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和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共同組成,加上第一批31名醫療隊員共37人﹔市中醫院第二批17名醫療隊員由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組成,加上第一批3名醫療隊員共20人。

與此同時,醫療隊還對口支援襄陽市疾控中心和部分縣區,第二批26名預防人員由省疾控中心和部分市疾控機構專家組成,加上第一批7名預防隊員共33人。

來自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遼寧中醫藥大學、省精神衛生中心、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第一批援襄醫療隊的隊員們每天在與時間賽跑,為即將開始的救治診療工作加緊准備。

2月14日、15日,部分第一批援襄醫療隊隊員進入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市中心醫院,深入臨床一線實地調研,與院方人員對照圖紙詳細溝通,按傳染病醫療流程進行布局,根據新冠肺炎診療流程細化功能分區,並共同制定了具體解決方案及改造進度表,全力保障疫情救治需要、保障患者及醫護人員安全。目前,兩家醫院正在抓緊時間組織調整和改造。

作為遼寧援襄醫療隊的重要組成,疾控工作組與襄陽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工作組順利對接,詳細了解了當地流行病學調查組整體工作內容與目前需求,直接參與疫情日報組的疫情分析研判工作,並對城區內9處密切接觸者留觀場所和3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消毒工作進行調研,對擦拭消毒、消毒記錄和接受密切接觸人的操作流程等方面提出意見和建議。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