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堂

普通家庭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2020年02月02日09:2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1.日常家居環境需要消毒嗎?

如果你既沒有跟任何確診或者疑似病例接觸過,最近也沒怎麼出門走動聚餐,就實在不必對"新型冠狀病毒"這個詞過於緊張,家還是相對安全的環境。除非家裡已經有疑似感染的患者,否則不需要特別消毒。如果實在擔心,也可以對家裡經常接觸的部位,比如手機、門把手、遙控器之類的東西進行消毒。要注意如果物體表面本身比較臟,需要先清潔再消毒。

2.如果要對家居環境消毒應該用什麼產品?

消毒可以用75%濃度的酒精棉片或酒精擦拭。也可以使用稀釋的次氯酸鈉,也就是我們常見的84消毒劑。

一般來說,84消毒劑(或其他含有5%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劑)要按照產品說明書上的稀釋比例進行配置,配置時記得戴上橡膠手套(廚房手套或醫用手套)和口罩,穿上防水圍裙,按照產品包裝上的說明操作。

特別補充:84消毒液必須避光密封保存,即配即用,禁止與酸性清潔劑(如潔廁靈)同時使用。

熏白酒不能消毒,再高度的酒精經過揮發,在空氣中的濃度也遠遠達不到能消毒的效果。

還有人問,紫外線消毒行不行?臭氧機能不能消毒?鹽能不能消毒?

我們的建議是,既然有最推薦的方法,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就選擇最推薦的,何必冒險嘗試別的方法呢。

3.不同居家用品如何進行消毒?

(1)地面、玩具、桌面、家具表面等可以用抹布沾取配置好的消毒液進行擦拭,消毒作用時間應不少於15分鐘,用清水再擦拭,去除殘留消毒劑。

(2)毛巾、衣物及床上用品可用配置好的消毒液進行浸泡消毒15分鐘,用清水清洗后,沖干淨,再用洗衣液清洗一遍。消毒時應注意含氯消毒劑能夠造成衣物的脫色。

(3)水杯、飲具可以煮沸消毒15-30分鐘﹔也可以使用遠紅外線消毒碗櫃,溫度達到125℃,維持15分鐘,消毒后溫度應降至40℃以下方可使用。

4.拿到外賣或快遞,需要消毒嗎?

宅在家裡難免需要叫外賣,收到快遞也不可能一直不去拿。但很多人擔心,自己拿到外賣,會不會增加沾上病毒的風險。

如果擔心外賣和快遞帶來的間接接觸,可以讓外賣小哥放在門口,等他走了再拿進屋(雙方都少接觸一個人,都安全),再用酒精擦一擦包裝袋,洗手以后再打開吃。

至於快遞,不同的病毒在人體外的存活時間是不一樣的,快遞在運送過程中沾染的病毒早已死亡。但在投遞或配送近期沾染的病毒可能仍然存活。收到后也可以直接用酒精擦拭外包裝,降低風險。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