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百名外籍人士走進前童古鎮體驗年味

曾毅

2020年01月19日14: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體驗年味“非遺”文化

游覽千年古鎮、品嘗當地美食、感受國家級“非遺”項目……1月11日,臨近春節,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前童古鎮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等30多個國家的100多名外國友人與村民們歡聚一堂,共同體驗中國的年味“非遺”。

前童始建於南宋,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地理環境獨特的江南古鎮,先后被命名為“浙江省歷史文化名鎮”“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首批“寧波市非遺小鎮”。古鎮村落至今保留著規模宏大的古民居建筑,童姓祖先按“回”字九宮八卦原理,把溪水引進村庄,溪水挨戶環流。近年來,前童鎮大力發展旅游業,通過繼承和發揚木雕、根雕等傳統文化技藝,吸引了眾多文創工作室入駐,形成了初具規模的歷史文化街區。

在古鎮村民的熱情歡迎中,國際友人們“打卡”了職思其居、明經堂等歷史遺跡,品嘗了當地赫赫有名的“前童三寶”——老豆腐、空心豆腐、豆腐干。明清建筑的古宅、美味的特色小吃給外國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古鎮的歷史遺存,沿街入駐的非遺工作室也吸引了不少老外的注意。

“給木頭做造型,太有意思了,這叫什麼?”來自法國的史蒂文駐足在木雕館前,緊緊盯著眼前手藝人的一刀一鑿,直至這塊普通的木頭上雕刻出細膩的花紋。當得知這是中國的“非遺”后,史蒂文立馬拿出相機和師傅及其作品合影留念,“太讓人驚嘆了,我愛中國藝術!今天能接觸到木雕是我的幸運。”

古鎮老街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十裡紅妝”傳統婚禮熱鬧開啟。來自摩洛哥的安娜對中國傳統文化情有獨鐘,今天,她和丈夫一起穿上了大紅戲服,體驗了一場經典中式婚禮。“起轎,出發!”隨著媒婆的喊聲,整支婚禮隊伍浩浩蕩蕩地從老街出發,轎中的安娜笑靨如花。

古鎮的另一邊,童氏祠堂熱鬧非凡,咬牙、抖牙、吐牙、吞牙,一系列夸張的動作、靈動的“變口”技藝在祠堂舞台精彩上演。這是當地傳統民間藝術“寧海耍牙”,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藝人們的吆喝聲、老外們的贊嘆聲交織在一起,讓這座文化古鎮提前進入了新春“嘉年華”。

今年是寧波市第6次舉辦“老外過大年”活動。據了解,寧波目前大概有一萬名外籍人士,他們大多從事外貿、外教工作。前童鎮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員表示,非遺文化是寧波的一大特色,不少“非遺”更是走出國門、享譽世界,今天的活動為外國友人搭建了一個中外文化交流平台,讓他們感受到文化碰撞的獨特魅力。

(責編:邱宇哲、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