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64億度紅沿河上網電量再創新高

巴家偉

2020年01月19日07:13  來源:大連日報
 
原標題:307.64億度紅沿河上網電量再創新高

  記者從遼寧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獲悉,2019年,紅沿河核電4台機組穩定運行,上網電量達307.64億度,實現歷史性突破,同比增加8.82%。紅沿河核電對促進大連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凸顯。

  2019年,紅沿河核電全年未發生影響反應堆安全以及輻射防護等領域的異常事件,一期工程4台在運機組持續穩定運行。生態環境部和遼寧省生態環境廳對紅沿河核電環境監測數據顯示,環境指標正常。核電運行和工程建設兩個領域的安質環標准化及國際標杆評估均達到8級,處於我國核電行業領先地位。深入推進質量管理體系建設,紅沿河核電獲遼寧省省長質量獎。3、4號機組獲得國家優質工程獎,這是我國核電領域首次獲得該獎項。

  紅沿河核電關鍵工程節點均通過國家相關部門驗收檢查。目前,二期主體工程完成85%,5號機組完成冷試,6號機組進入設備集中安裝階段,2台機組分別計劃於2021年下半年、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產。至2019年底,工程建設已實現連續安全生產2979天。

  紅沿河核電積極適應電力市場化改革,在抓好安全生產基礎上,強化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協同與融合,全年實現上網電量307.64億度,比2018年增長8.82%。這一電量相當於大連市去年用電量的8成,或遼寧省用電量的1成以上。

  上網電量的增加意味著生態環保效益更加顯著。根據計算,與同等規模火電廠相比,紅沿河核電年度上網電量等效減少標煤消耗94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587萬噸,綜合溫室氣體減排效益等效於6.9萬公頃森林吸收量,相當於大連森林面積增加約13%。紅沿河核電積極共享發展成果,持續參與遼寧省“煤改電”項目,助力遼寧、大連區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