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红沿河核电5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王荣琦
2021年08月03日08:0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沿河核电5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7月31日21时32分,红沿河核电5号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具备商运条件。

  作为东北第一个核电站以及最大的电力能源投资项目,红沿河核电项目分为一、二期建设,总投资逾800亿元。一期工程四台机组于2016年建成投产,目前正在平稳发电;二期工程建设两台机组,于2015年开工建设;目前,5号机组正式具备商运条件,6号机组正在进行热态功能试验。

  在工程建设中,红沿河核电站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原则,持续提升国产化水平。5号机组全面落实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核安全整改要求,实施非能动高位冷却水源、二次侧临时补水、移动式应急电源等36项技术改进,具备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5号机组全面使用国产和睦数字化控制系统,拓展了国产设备在关键技术领域的应用。红沿河二期工程5号、6号机组综合国产化率达85%,有力促进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升级。

  高效的安全、质量管控为5号机组高质量投产创造了良好条件。自开工以来,5号机组建设一直保持零重伤、零火灾等工业安全“七个零”,连续4年获得核电工程安质环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估“双八级”,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