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砥礪奮進七十載 服務振興再出發

2020年01月10日11:1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1月10日,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發布《砥礪奮進七十載 服務振興再出發----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2019年履責實踐報告》。2019年,國網遼寧電力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落實遼寧省委省政府決策要求,圍繞一帶五基地、“五大區域發展戰略”和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戰略部署,主動作為、攻堅克難,為全省的經濟建設提供了安全、穩定的能源供給,全年工作取得了嶄新成就。

堅持優質服務,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2019年公司固定資產投資149.7039億元,新開工66千伏及以上線路1437公裡,變電容量661萬千伏安﹔投產66千伏及以上線路1437公裡、變電容量525萬千伏安。圍繞省政府重大項目,完善電網配套工程,220千伏赤峰至京沈客專車杖子牽引站供電工程建成投產,為滿足鐵路供電創造條件。省重點項目沈陽盛京升壓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核准批復,為滿足華晨寶馬沈陽新工廠用電需求,提供了堅強的電力保障。嚴格落實國家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要求,分兩批累計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0.0721元/千瓦時,全年節省電力客戶用電成本25.8億元。積極組織省內發電企業參與跨區送電交易,提高跨區輸送電量,為省內發電企業爭取更多的發電空間,全年累計完成電力直接交易電量866.73億千瓦時,為用戶減少電費支出9.42億元。實施持續優化營商環提升服務水平兩年行動計劃,全面推行“三省”“三零”服務新模式,推動客戶用電更可靠、客戶辦電服務更優質。

堅持能源可靠供給,提供安全穩定電力供應

以保証大電網安全為首要任務,加強電網運行控制和設備維護,落實季節性防范措施和反事故措施。實施“電力安全文化建設年”活動,與“安全生產萬裡行”、“防風險、除隱患、遏事故”主題“安全生產月”等活動相結合,促進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公司干部職工安全意識進一步增強、電網安全穩定局面得到鞏固。高質量完成“2019年夏季達沃斯年會”供電保障任務。充分發揮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階段成果,通過陸海空三位一體的現代技術,為會議提供了堅強的電力保障。扎實開展“防風險、保安全、迎大慶”專項行動,實現國慶期間安全供電的“四個確保”和“四個零”的目標。積極應對7.3開原龍卷風、超強台風“利奇馬”等自然災害,高效、快速恢復受損電力設施,保障了人民生活和社會秩序的穩定。

堅持創新驅動,全面推進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

2019年初,國家電網公司創新式提出了“建設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新時代戰略目標。國網遼寧電力結合地區特色、電網特點,明確了41項建設內容。率先完成“遼寧大連城市能源互聯網綜合示范”第一階段建設,在“2019年夏季達沃斯年會”期間,公司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階段成果初顯,以“零故障、零閃動、零差錯、零投訴”的成績兌現了保障重大活動電力供應的承諾。優化實驗研究能力布局,成立遼寧省能源互聯網和泛在電力物聯網創新技術聯盟。2019年公司科技創新工作取得歷史性突破,首次同一年度榮膺2項國家科技進步獎,在研國家級科研項目達到6項,創公司歷史新高。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數量和承擔的國家級科研項目數量在國網系統省級電網企業均位居第一。

堅持政治引領,著力強根固魂

高起點、高質量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扣“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領導干部率先垂范,開展特色主題黨日活動、組織“五個一”特色實踐,推進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公司廣大黨員干部得到了思想的再洗禮、初心的再覺醒、使命的再升華、忠誠的再淬煉。創新實施“黨建+”工程,把黨建工作與助力遼寧振興相結合、與公司戰略目標相結合、與公司重點任務相結合,將黨支部建在服務人民的第一線、助力地方發展的第一線、電網建設的第一線。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實,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抓整改、除積弊、轉作風、為人民,深入查找黨員干部中存在的問題,開展“小微權力”整治,切實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鞍山公司離休職工張貴斌,深藏功名65載,用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感踐行了國家電網公司初心使命,他用最朴素的奉獻精神彰顯了“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

發揮電力先行,積極服務“三大攻堅”

加大推進企業瘦身健體力度,強化督導管理。完成省級一體化機構設置,清理處置集體企業28戶,剝離電工電氣制造類分、子公司16戶。加快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兩供一業”“三供一業”移交率大幅度提高。全面落實《遼寧省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三年專項行動方案》,“十三五”期間,公司投資193億元實施新一輪農網升級改造,農村戶均容量達到2.06千伏安。實施“國網陽光扶貧行動”,按照“同步接網、全額消納、及時結算”的目標要求,高質量完成光伏扶貧項目接網工作,實現了“建成一批、並網一批、貧困戶受益一批”的工作目標。持續開展定點幫扶工作,結合貧困地區的特點,採取差異化扶貧策略,確保“一戶一策”落到實處,阜新市老虎村“光伏發電-設施農業-貧困戶脫貧”扶貧示范項目將產業扶貧與畜牧業有機結合,為助力貧困地區脫貧摘帽提供了新思路。積極開展援疆、援藏對口幫扶工作,公司干部職工克服極寒和缺氧的極端氣候條件,出色的完成了幫扶任務。積極推進清潔能源消納,鐵嶺曲家店、阜新大林台風電220千伏送出工程順利竣工投產,有效破解新能源送出瓶頸。成功獲批國內第一批120萬千瓦平價上網光伏發電項目。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攻堅之年,是推進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的關鍵之年。70年國網遼寧電力砥礪前行、風雨兼程,從建國初期滿目瘡痍幾近癱瘓的電力系統,發展成如今,建成了國內唯一規模以上風、光、水、火、核、儲能、儲熱技術一體化源網荷協調調度的省級電網,遼寧電網實現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轉變。70年的奮斗發展,70年的實踐探索,70年的輝煌成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是公司干部職工前赴后繼、奮力開拓的結果。

回望70年,遼寧電網能源資源配置范圍從全省到全國、技術水平從跟隨到領跑,取得了輝煌的發展成就。展望未來,能源革命和數字革命浪潮洶涌而來,身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國網遼寧電力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助力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積極順應能源革命趨勢,落實國網公司戰略新部署,以“三型兩網、國內一流”為戰略目標,把“夯基礎、求突破、勇爭先”作為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主線,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