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撫新區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人工智能為煤礦安全解難題

2020年01月07日13:4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沈撫新區將人工智能產業確定為主導產業之一,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推動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近日,在沈撫新區科技創新局、改革發展局的推動下,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與煤科集團沈陽研究院有限公司達成合作,以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為目標,探索“智慧礦山”建設。

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一直以來,煤礦安全生產問題都是制約煤礦發展的重要因素,目前,部分煤礦區採用井下攝像機錄像,通過視頻存儲回放功能對打鑽質量進行驗証,不但數據利用率低且后期人工校驗需耗費大量人力和時間。在新區管委會的大力推動下,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與煤科集團積極投入人工智能領域及煤礦安全行業的專家力量,進行了多次深入交流,確認了人工智能在煤礦井下安全場景中的應用方案,雙方將以井下工人行為智能分析場景為切入點,開展涉及雲計算、人工智能、5G等多個技術領域的全面合作,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到實際生產環境中,並逐步面向全國范圍內的煤礦企業提供行業級智能化解決方案,為煤礦行業的安全生產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本次合作的達成是沈撫新區推動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實踐成果之一。沈撫新區制定出台了支持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相關獎勵政策,鼓勵區內相關企業依托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進行智能化轉型升級,推動形成“AI+行業”的發展格局,為新區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責編:王斯文、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