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好人·汇聚辽河暖流

应急救援——付出爱心,收获平安

2020年06月30日11: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物简介:

刘红军,2019年第二期“油田好人”,类别为助人为乐。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锦州采油厂热注作业一区14站副站长,现在冷家开发公司出劳务。曾获中国红十字会四星级志愿者、辽宁省红十字会五星级志愿者、盘锦市红十字会星级志愿者、油田公司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锦州采油厂“优秀共产党员”“十佳班站长”等多项荣誉。

6月15日上午,刘红军正在冷家油田开发公司热注作业区冷活2号站上进行水处理取样、水质化验和水处理倒组操作等一系列工作,面对着镜头,有点腼腆。身为锦州采油厂热注作业一区14号站副站长的刘红军,于2019年12月17日始到冷家油田开发公司出劳务。工作中,他是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副站长;生活里,他是热心助人、默默奉献的志愿者。

若不是一封感谢信的到来,很多人不知道他做了好事不留名,以及他另外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盘锦市红十字会应急搜救队队长。

刘红军(右三)收到被救助女子家人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

那是2018年6月28日,刘红军在下班途中路过大有经济开发区,在文字官村附近,发现一名女子躺在地上,头部流了很多血,摩托车倒在一边。开发区附近人烟稀少,看情形她躺了有一段时间了。刘红军立即下车了解她的伤情,并迅速取下车里的急救包,给她进行止血和简单处理后,开车拉她去最近的医院。

“头部动脉血管断裂,幸好及时止血并送医,如果再晚些可能会因失血过多而危及生命……”在为伤者进行了清创缝合手术后,大夫说道。刘红军看到女子得到救治,没有危险了,这才放下心来,帮她联系了家人之后默默地离开。

由于他当初没有留下姓名,女子家人经过几番不懈寻找,终于打听到救命恩人是锦州采油厂热注作业一区的员工。他们带着感谢信和锦旗来到刘红军的工作单位感谢他,单位领导和同事这才知道他默默助人的感人故事。“无私救人不留名,品德高尚暖人心”,这正是刘红军心怀大爱的真实写照。

刘红军是一个朴实低调的人,在他看来这不过是任何人遇到都会去做的事,生命至上,而他恰好也懂得应急救援知识,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平常的事情。对刘红军而言,救人靠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但还需要专业的各项安全技能。

2019年,刘红军(右一)与救援队队友为大家讲解专业急救知识。

2016年,他利用不到一年的业余时间,掌握了交通、消防、电力、水上、恶劣天气等多方面的基础安全知识以及常见的人员受伤后的救治方法,每次遇险救援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2017年,刘红军被任命为盘锦市红十字会蓝剑救援队(2019年更名为“盘锦市红十字会应急搜救队”)锦州队队长。哪里有救援任务,哪里就会及时出现他和队友们的身影。他们曾先后在盘锦市开展附近区域紧急救援10余次,3次与当地公安配合开展溺水者打捞工作,得到当地派出所、消防队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深夜凌晨,刘红军只要接到救援任务,在人民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第一线。2020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看新闻知道缺少防疫物资,马上把自己家的口罩捐献出来,还第一时间组织应急队募捐活动,半天时间就筹到2100元钱,并自己购买其他消毒用品,第一时间捐献给盘锦市红十字会。在疫情防控时期,他彰显着奉献精神,拿出自己家的消毒液,义务为社区楼道进行消毒,做好防疫工作。

此外,刘红军还本着“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走进油田企业、社区、学校50余次为大家讲解专业紧急救援知识,提高自身救援能力,把这份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他说:“很多人都说我做公益是奉献者,其实对于我而言,也是受益者。因为应急救援不仅是一个付出爱心的过程,也是一个收获平安的过程。”

刘红军人如其名,不仅义务为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也照亮指引着身边的每个人。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