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好人·汇聚辽河暖流

90分钟生死较量,六旬老石油勇斗歹徒义救邻居

2020年06月30日11:0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物简介:

苑付栓,中共党员,2019年第二期“油田好人”,类别为见义勇为。1952年出生,1968年参加工作,2006年退休,退休前为测井裕隆车队司机。

“当时没多想,情况紧急,救人要紧。”说起5年前那个夜晚发生的事,苑付栓依然记忆犹新。

2015年9月21日凌晨2时30分许,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正在睡梦中的苑付栓。他打开门一看,原来是楼上邻居李永刚的妻子。只见她满头鲜血,走路已经有些不稳了,只会喊:“救命,救命,我家进人了。” 来不及多想,苑付栓穿着拖鞋,就奔楼上跑去。

当时,李永刚家的门敞开着,进屋一看,一位年约30岁的年轻男子手里拿着一个啤酒瓶子,骑在李永刚身上。李永刚身上满是鲜血,失去了反抗能力。

情况危急,63岁的苑付栓抢步向前,一把抓住了男子拿酒瓶子的手,反手压在身下,就与歹徒厮打起来。混乱中,穷凶极恶的歹徒冲进厨房,拎起两把菜刀向苑付栓砍来。苑付栓并没有被歹徒的嚣张气焰吓倒,他无所畏惧,上前一把抱住歹徒,用臂弯将他摁倒在地,抢过一把菜刀。

搏斗中,歹徒窥到空隙翻身而起,窜至楼道里,可能是被苑付栓的气势所迫,也可能是时间太长体力不支,歹徒精疲力竭,瘫在地上。同时,他反手把刀架在脖子上,威胁苑师傅不许靠近,否则就自杀。这时楼里的居民被惊动了,大家纷纷出手相助,有人拨打“110”。几分钟后,渤海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和群众们一起生擒歹徒,结束了这场90多分钟的生死较量。

事后有人问苑付栓:“这样做害怕吗?”

苑付栓说:“生死瞬间,看到邻居危在旦夕,我也来不及多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简单质朴的话道出了苑付栓的心声,也折射出他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

苑付栓平时就秉持着惩恶扬善的行事作风,经常做好人好事。这一次的救人之举,对他来说,只是一件不足为奇的平常事。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