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好人·汇聚辽河暖流

愿为星光,传递公益力量

2020年06月30日10:3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物简介:

王冉,2019年第一期“油田好人”,类别助人为乐。1982年出生,2007年参加工作,在兴隆台公用事业处锦祥小区任环卫绿化工,现担任兴隆台公用事业处钻一物业项目部宣传员,是“黄金四分钟”——心肺复苏应急救护推广团队成员之一,曾获得“辽宁省四星级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荣誉称号。

志愿者——代表着给予和奉献。他们就像满天星,呵护着这个世界的万物生灵,使天地间永存着一股温暖的气息,也正是他们,让世界更加美好。而王冉也希望内心如星光一般纯粹,为世界增添光亮。

2014年,在机缘巧合下,王冉加入了盘锦市红十字会通讯队,并在红十字会里学习了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应急救护知识。在日常工作中,王冉接触最多的是小区居民,她时常在想,许多居民年纪较大,如果自己能够教他们自救互救,是不是能减少一些意外的发生?此时,王冉已经萌生普及应急救援知识技能的想法。

2016年4月,在王冉心里萦绕两年的念头,终于在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黄金四分钟”——心肺复苏应急救护推广团队正式启动。成立之初,推广活动做得并不顺利,传单发不出去、课程听众寥寥无几。即使这样,王冉和团队其他人员都在默默坚持着,因为他们相信,多一个人学会心肺复苏术,就多一份挽救生命的可能。

2016年7月25日,这是王冉至今难忘的一天。那一天,她和同伴第一次用救生技能同死神抢夺生命,从此以后,她做好公益事业的心变得更加坚定。

当日,王冉和同伴在大连李官沙滩上意外地遇到了一位溺水的阿姨,围观的人们除了拨打急救电话之外,束手无策。急救车赶到事发地需要较长时间,情况危急,容不得一丝犹豫。王冉和同伴查看了溺水者的状态之后,征得家属同意,随即跪在沙滩,做起了心肺复苏。

四分钟,十分钟,半小时……直到四十分钟后,120急救车终于到来,医护人员表示,王冉和同伴的努力,为溺水者赢得了宝贵的求生时间。看着急救车远去,王冉早已筋疲力尽,膝盖处也被沙子硌得血迹斑斑。她们没有想到,学习的救生技能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王冉和伙伴紧紧拥抱在一起,面朝大海高声呼喊:“努力学习救生技能,用我们的双手帮助更多的人!加油!”

从李官回来以后,王冉和志愿者同伴们开始研究如何扩大志愿者团队规模,让更多的人接受并且学习心肺复苏这项技能。他们深入社区,与社区的工作人员沟通,给他们普及应急救援知识存在的必要性;他们积极与学校的校医交流,希望能够尝试着让学生们意识到应急救援的重要性。

随着时间推移,盘锦市图书馆主动提出要与他们合作,将图书馆作为每次培训的场地;实验中学分校主动与他们联系,要将心肺复苏术应急救护知识引进校园,并作为研究课题;辽油一高邀请他们每年暑期为高考毕业的学生举办救护员取证班……王冉本人也在2018年获得了“辽宁省四星级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荣誉称号;2019年当选了辽河油田第一期“油田好人”。

如今,王冉所在的志愿者团队已经做了70余期“黄金四分钟”培训活动,学员达三四千人,年龄从3岁的孩童到七八十岁的耄耋老人,群体从中小学学生、企业员工到社区居民、政府公务员等等,所有人都可以免费参加学习。

生命需要关爱,社会需要奉献。王冉希望能把这颗奉献的心,传给她的学员、她的孩子,并希望他们能如她一起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她坚信,点点星辰,必将汇聚成璀璨星河。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