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防汛抗洪实战拉动演练

2020年06月30日21: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全面提高消防指战员处置水域灾害事故的救援能力,充分发挥消防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积极做好应对洪涝灾害的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高效、快速、有序地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6月29日,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大凌河下游水域开展防汛抗洪实战拉动演练。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此次拉动演练坚持以立足实战为原则,采取无预案随机实地拉动和4G单兵图传的形式,调集5个消防救援站的9台执勤车辆、40名指战员携带相关装备迅速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待命,并通过高端通信装备,向支队指挥部实时传输行车信息,汇报队伍行车情况。在所有力量集结完毕后,作战训练科分别对各参演消防救援站到场时间、人员和随车装备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清点,对部分车辆随车配备的冲锋艇、救生衣、抛投器、手抬机动泵、救生绳、浮艇泵及通讯器材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测试。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演练现场设定灾情,大凌河下游水域因暴雨泄洪水位猛涨,导致河中央一高地有2名群众被困。现场组织救援突击队驾驶橡皮艇营救及救生抛投器抛投救生绳索、救生圈营救等方式对被困人员开展了救援演练。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员对演练情况进行了讲评。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目前,朝阳地区已进入汛期,防汛抗洪形势不容乐观,支队根据辖区抗洪抢险救援实际需要,立足现有人员和装备,坚持“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原则,扎实开展专业训练,不断加大人员集结、装备携行、专业技能等各方面业务训练强度,结合地区实际,从装备配置、职责分工、战斗行动、战斗保障、安全防护等方面超前谋划,科学部署,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准备工作,切实提高队伍抗洪抢险救援实战效能,时刻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救援能力。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