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2020

语文:冲刺阶段不可放弃作文的复习!

2020年06月30日17: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高考临近,最后冲刺阶段如何复习?备考心态如何调整?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辽宁省实验中学在线学习中心邀请辽宁省实验中学语文教师董维为考生和家长带来语文备考锦囊!

语文:冲刺阶段不可放弃作文的复习!

语文是高考的第一科,语文作文又是高考最高分数的一道题。在有限时间里,高三学生如何有针对性地自我练习,才能取得语文作文更高的分数?

语文作文想要获得高分,首先要对高考语文作文评分标准及细则了然于胸,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准备。按照评分规则,高分作文要做到以下几点:切合题意,符合文体要求,内容充实,中心突出,立意深刻,见解新颖,感情真挚,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富有文采,字迹工整。再通俗点说,就是要做到:不跑题,有重点,语言好,卷面好。

审题立意是写好作文的第一步。如果跑题,其他各方面做得再好也是枉然。所以,备考冲刺阶段,同学们一定要多进行审题训练。目前的作文题目常常可以多角度立意,但多个角度之中,一定要选出最切中题意同时最适合自己论证的角度。以2019年全国二卷的作文题为例,题目要求在五个任务中任选一题完成写作。虽然选择任何一个任务都是符合题意的,但是如果考生对于演讲稿的格式不太熟悉,就不要选择第一个任务。

作文的卷面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评分内容。假如卷面勾抹严重,字数不足,字迹潦草且错别字连篇,一定会严重影响作文的分数。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做到“三思而后写”,一旦落笔就争取不要修改。一笔一划的写好每一个字,字号不要过大或者过小。字数一定不要少于八百字。为了避免写到末尾才发现字数不够,于是硬凑一个尾段,或者行文过程中发觉跑题了,于是大段勾抹重新来过等问题,老师建议最好先写一个提纲,然后再正式行文。

我们的高考作文基本都适合写成议论文体,因此熟练掌握议论文的论证方法很重要。常见的论证结构包括并列式,对照式,层进式等。所以备考阶段,同学们可以有意识地做一些论证技巧练习,即对任何一个总观点都可以快速组织出几个逻辑清晰的分论点,最好还能同时为分论点组织出合适的论据。这样在考场上就可以快速构思出一篇结构严谨的文章。

许多同学在写作文时深感论据不足,对此,可以多关注社会上一些有价值的新闻,尤其是一些具有正能量的人和事,在写作文时可以合理引用一些新闻事例并对其进行分析。

今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疫情之下,我们常常会被一些人,一些事所感动,我们对责任、担当、英雄、尊严、家国情怀、奉献精神等词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可以准备一些与上述内容相关的文章素材,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有的学生觉得,作文成绩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所以最后阶段直接放弃作文的复习,或者干脆背诵范文。最后这段时间,有哪些误区是需要避免的无用功?

作文备考期间参考一些优秀作文是有必要的。优秀作文通常具备一些共性,如语言凝练,观点新颖,例证得当,结构严谨等。但学习范文也是有一定技巧的。并不建议全文背诵,因为我们很难准确地进行所谓“押题”,一旦之前背诵的文章和考场真题有一定区别,但是考生不能够灵活运用背诵的文章,而直接去生搬硬套,就容易写成似是而非,并不契合题意的作文。因此,老师建议可以参考优秀作文中一些精彩的观点性句子,或者对精彩片段进行仿写练习。

对优秀作文题目的学习也是十分必要的。好的题目既富有文采,又能够直接体现文章主题。有些同学备考作文时不重视题目,考场写作时常常会迟迟无法拟出合适的题目,于是干脆先把题目的部分空缺,等到完成正文之后再写题目,而这样往往会出现文不对题,甚至干脆忘记写题目的现象,会造成严重的失分。

一些同学写作时会只考虑观点的正确而忽视丰富的事实论证,全文只讲道理而不举任何事例,这样的文章就会出现我们俗称的“车轱辘话来回说”的问题。只有加入合适的事实论证,文章才有血有肉,更加丰富。

同学们在准备论据的过程中切忌背诵一些陈旧的例证。有些同学的作文言必提司马迁、李白、牛顿、海伦凯勒等。这些人物不可谓不伟大,但已经被用滥,很难写出新意。所以同学们要想写出不落窠臼的好文章,就一定要关注当下,在文中援引一些更有新意,更富有时代精神的人和事。

作为高考的第一科,可能很多学生会紧张,那么在时间的安排上,给语文作文留多少时间是比较合适的,在答题的过程中,在语文作文的解答过程中有哪些技巧?比如说最近几年,一般情况下都是材料作文,那今年的作文也很可能延续材料作文。那在答题的过程中,如果是材料作文的话,有哪些技巧?在答语文试卷过程中有哪些作文技巧?

语文考试总时长为两个半小时,写作文最好留出五十分钟到六十分钟,这样可以比较从容地行文,防止写到后面时间不够用而导致卷面越来越潦草或者写不完的问题。

材料作文的开头和结尾一定要用简洁凝练的语言引用材料,以实现首尾呼应。文章的中心词要尽可能使用材料中的原词,最好不要使用与材料原词相近的词来代替原词,那样常常会造成偏题。

全文的段落划分应当合理,文章首段不要过长,避免全文各个段落篇幅差距过大。文中各段的首句避免直接举例,应先写观点,再围绕观点举例。例证字数不要过多,要为观点服务,不可喧宾夺主。

文章结尾要扣题且深化主题,但不可苍白无力地空喊口号。可以引用一些名言或运用一些修辞手法如排比句等以增加文采。

在关注传统的材料作文同时,也应关注演讲稿、书信、漫画等作文形式的练习。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