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2020

物理:注意题中的“题眼”关键词

2020年06月30日17: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高考临近,最后冲刺阶段如何复习?备考心态如何调整?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辽宁省实验中学在线学习中心邀请辽宁省实验中学物理高级教师、高三年级学科教研组长赵皓明为考生和家长带来物理备考锦囊!

物理:注意题中的“题眼”关键词

考生要注意把握题干中已知条件的关键点,这些关键点是解题的“题眼”,如:“恰好不相撞”“恰能作完整圆周运动”“能够直线通过”“恰好未掉下”“缓慢”“轻质”等等。力学问题必须要先做受力分析,而受力分析前必须要确定恰当的研究对象,一般要选择受力情况简单的物体。涉及安培力、洛伦兹力的问题必须先伸手判断方向,画出受力情况再接着解答。

求矢量时要写清方向,求标量时要注意正负。实验题和计算题,要注意审题,放慢读题速度,不丢条件。要认清不只数据是条件,各种对装置的描述都是条件。如装置本身是水平面还是竖直面,重力是否忽略等等。高考题都会在常规模型上略有变化,不要带着常规思路的有色眼镜忽略了对装置的描述。题干中的括号要尤其关注,里面会有对题目各种备注性的关键要求,如有效数字的要求,g取多少,哪些可以忽略等。而解答过程中自己设的各物理量必须使用通用符号,最好用我们最熟悉的常规方法解题,不要标新立异。解答的结果不能用未知量表达,所以解完题后要跟题干逐一对照,结果的每一项是不是已知量,是不是跟题目中所用符号完全一致(如字母的大小写等)。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