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2020

历史:从材料中提取答案

2020年06月30日10:4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高考临近,最后冲刺阶段如何复习?备考心态如何调整?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辽宁省实验中学在线学习中心邀请辽宁省实验中学历史教师、高三历史组组长李娜为考生和家长带来历史备考锦囊!

历史:从材料中提取答案

在高考的冲刺阶段,历史学科的特点决定了我们仍然有机会夯实知识储备。巩固复习主干知识体系,明确里程碑意义的时间和事件点,抓牢每一个历史阶段的时代特征,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在高考的过程中建立起正确的历史情境感。

12道客观选择题,知识点涵盖范围广。特别需要关注那些侧重考察学科素养的“反映”和“体现”类选择题。这类试题不仅仅考察对材料的正确解读,更关注学生对某一历史现象,历史问题的深层次理解。所以,这类问题都需要从现象透视到本质或者揭示其特点。简而言之,本质一定不是一眼看穿的现象,它往往是深刻的,规律的或者是独一无二的。

对于每年必出的图表类选择题,无论是图还是表,这都是历史信息。题干中的时间,名称,出处等信息往往非常关键,注意信息阅读的完整性,对解题来说,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2分的材料解析题,拥有充足的答题时间非常关键。从材料中提取答案,答题中学会“抄”的技巧。除非题中注明不得摘抄原句,一般情况下,凡根据材料回答问题,即可从材料中摘抄有效信息(意思不变,用词稍变);根据所学知识回答问题,就是要求从课本中迁移知识。历史就是时间的科学,在课本知识迁移的过程中,就是利用时间建立起试题与教材之间的联系。另外,形式上要“段落化”“提示化”“序号化”“整洁化”;答案内容上“面全”“点齐”“话简”。按分值多少,确定要点多少。解决未知问题,注意同类知识迁移。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