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错消毒剂可能会中毒 这些知识关乎健康

尚志文、迟敬

2020年06月30日15:50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消毒剂该咋用?这些知识关乎健康

工作人员在为市民讲解如何使用消毒产品。 李浩摄

疫情之下,消毒剂成为日常生活的必备物品。普通市民家中应该选择哪种消毒剂?是不是浓度越高效果越好?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产品卫生科科长那治洲提醒市民,购买消毒剂时,一定要看清消毒剂是否符合国家卫生要求,不同类别的消毒剂不能混用。

买消毒剂看好这些“指标”

那治洲表示,人们日常使用的消毒剂产品主要包括84液(次氯酸钠)、次氯酸、葡萄糖酸氯己定、75%乙醇、二氧化氯等。个人购买少量消毒剂,建议大家到正规的药房、超市购买。

在挑选消毒剂时,主要应看消毒剂最小销售包装上的标签和说明书,产品标签应查看以下内容:

一是产品名称;二是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进口产品要标注原产国或地区名称);三是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四是主要有效成分及其含量;五是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

84消毒液适合公共场所

那治洲介绍,市民家里并不需要每天进行多次消毒。在消毒剂的选择上要和公共场所进行区分。“公共场所主要用84消毒液消毒,因为价格低廉,比较适合大空间、大范围使用。家庭比较适用75%的乙醇和次氯酸消毒剂,成本相对高,但更适合小空间,刺激性较小。”

那治洲提醒:“任何一种消毒剂都有使用范围和使用说明,需要根据说明适当选择。”

消毒剂用不好可能中毒

是不是浓度越高,效果越好?那治洲表示,消毒剂必须按照标签说明书去配比。“值得注意的是,消毒剂千万不能混用。尤其像84消毒液这样的消毒剂,使用不当甚至能中毒。”

记者了解到,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严查各领域内消毒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不符合标准要求、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的企业和个人,将坚决依法予以严肃查处,违法情节重大的将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