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印记(17)

建设双6储气库

2020年06月24日10: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建成双6储气库

2009年,在经历了南方冻雨等自然灾害后,全国出现了冬季天然气供气紧张的情况,中国石油响应中央的号召和要求,规划在六个油田建设10座地下储气库,辽河双6地下储气库是首批规划建设的6座储气库之一。

双6储气库集注站

双6储气库是辽河油田利用多年开采油气后的废弃油藏扩建改造而成,2011年7月启动建设,2014年4月建成投产,是秦皇岛——沈阳天然气管道工程的配套工程,是东北地区第一座地下储气库,总库容50多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二。

目前,辽河双6储气库已实现“六采五注”,实际工作气量达到16亿立方米,肩负着东北和京津冀天然气调峰保供和国家战略储备的任务。

储气库建设规划部署

随着天然气的快速发展,储气库在天然气供应链中的调峰作用日益明显,受到各方重视。201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储气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加快储气库建设提供政策支持。

2019年1月9日,中国石油召开2019-2030地下储气库建设规划部署安排会议,与各相关油气田企业签订储气库项目建设责任书,明确至2030年,中国石油将扩容10座储气库(群),新建23座储气库,形成东北、华北、中西部、西北、西南、中东部六个区域储气中心,工作气量超过600亿立方米。

作为东北区域储气中心,辽河油田对标国家优质工程,坚持精细管理、科学组织,稳步推进双6储气库扩容达产,同时大力推进双台子、雷61储气库建设,并开展马19、黄金带、兴古7等储气库建设前期评价工作。

“千万吨油田 百亿方气库”

2019年11月15日,油田公司与盘锦市政府正式签署了《辽河储气库群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和《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建设运营合资合作协议》,双方按95:5的股权比例成立合资合作公司,共谋资源型企业和城市的创新转型发展。该项目投资约600亿元,预计2032年全面建成投产,2035年达容达产。

油田公司2020年职代会暨工作会议上,正式明确将“百亿方气库”纳入到辽河“十四五”及更长一段时期战略发展目标,与“千万吨油田”并举,打造新的发展产业和效益增长极,大手笔擘画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