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沈阳段实现全线生态封育

张晓宁

2020年06月24日09:1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辽河沈阳段实现全线生态封育

6月23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市水务局就“沈阳市河道生态封育”做专题发布。据了解,今年1月,省政府部署进一步加强辽河流域生态修复工作,在辽河干流现有生态封育基础上,对辽河干流河道管理范围内除水田、护堤林、防风固沙林以外的河滩地全面实施生态封育。

辽河沈阳段 307公里生态廊道全线贯通

经过市政府周密部署,市、县、乡、村克服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狠抓落实、密切配合、高效推进,在沈阳市辽河沿线3.3万户农村居民群众大力支持下,到今年5月底,辽河沈阳段新增生态封育区封育目标全部达成,新增生态封育面积27.4万亩,占全省总任务的58%。辽河沈阳段307公里长生态廊道全线贯通,辽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河上溯区域河流滩地总面积490平方公里全部进入生态恢复阶段。

辽河干流 新增生态封育面积42.9万亩

记者了解到,2011年以来,沈阳市先后对辽河干流主行洪保障区、生态示范节点及支流河部分区域实施了生态封育。辽河干流封育范围为河流主行洪保障区范围内,在辽河支流包括柳河、秀水河等在节点区域实施了生态封育,辽河沿线干、支流生态封育面积达31.5万亩。

2019年,沈阳市对浑河、蒲河、细河和北沙河及其重点支流实施生态封育,生态封育面积26.6万亩。2020年辽河干流全线封育新增生态封育面积42.9万亩。沈阳市所有河流中通过生态封育实施生态修复总面积达到101万亩,占到沈阳市市域面积的5%,相当于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面积的3倍或浑河城市段面积的20倍。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