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北站遗失物品库房每年有上千物品无人认领

张晓宁

2020年06月23日10:0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玩手机误事 失主一半以上是年轻人

工作人员在整理遗失物品。李浩 摄

小到食品、衣物、土特产、手机,大到笔记本电脑、行李箱、婴儿车……在沈阳北站遗失物品仓库,被遗失在火车上的物品让人叹为观止。6月22日上午,记者在沈阳北站遗失物品仓库看到,各种各样的遗失物品堆满了仓库,每年有1000多件遗失物品无人认领。

每年都会收到几千件遗失物

沈阳北站的遗失物品库房,每年都会收到各列火车送到这里的几千件遗失物品。记者在库房中看到,六层高的货架上摆满了各种遗失物品,每件物品都编了号,标明遗失的时间和地点。

仓库管理员齐娇月告诉记者,因为库房温度较高,乘客遗落的水果蔬菜等易腐败物品不予保存,像茶叶、土特产之类密封的物品会保留15天,其他物品会保留6个月。如果到了期限还无人认领,就会交给回收公司处理。“我们收到遗失的物品会先打开看看是什么东西,然后看是否能找到名片等联系方式。如果有联系方式,我们会主动打电话告知对方尽快来领取,如果不能领取,我们可以代为快递到家。”

四种情况下最容易忘拿东西

齐娇月告诉记者,近年来,遗失物品的乘客一半以上都是年轻人。“许多年轻人候车和乘车时喜欢喝啤酒,更喜欢玩手机,甚至玩到痴迷状态,无论上车下车,拿着手机就走,随身带的东西就忘记了。”

齐娇月说,除了爱玩手机的年轻人,遗失物品的还有几种情况。一是坐长途车爱喝酒的,喝多了,拿啥东西就忘了;二是年龄大记性不好的;三是一家多人出行,互相以为对方拿了东西,结果谁也没拿;四是在过安检时,把东西过安检后就忘了。

“12306”App可直接查找遗失物品

为了避免遗失物品无法找回,齐娇月建议乘客提前用手机或电脑下载“12306”App,里面有一个温馨服务,点击里面的遗失物品查找。把姓名、车次、乘车时间、遗失地点等相关信息填写上,就可以查到遗失物品,非常方便。

为了给乘客提供方便,她们还开通了重点乘客预约。如果乘客不方便到仓库取东西,她们可以根据预约提前把遗失物品放在距离乘客最近的地方。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