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中院建成全省法院首个VR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室

2020年06月22日16:0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加强两个“一站式”中心建设,推动诉源治理实质化,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经过三个多月的调研论证,辽宁省辽河中级人民法院立足于提升多元化解纠纷的智能化水平,与辽宁省移动公司盘锦分公司紧密合作,在辽油宝石花医院建成全省法院系统首个远程VR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室,开展利用VR技术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试点,探索辽宁省法院信息技术应用的创新和突破。

VR技术是将计算机仿真技术与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传感技术、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生成虚拟三维立体动态情景的技术,最终通过VR可穿戴设备为用户提供完全沉浸式的虚拟现实空间。VR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是一种虚拟世界的线上调解,身处异地的双方当事人能够通过VR技术虚拟,“身临其景”参与矛盾纠纷化解。VR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室通过 5G信号支持运行,可满足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所需,还可与互联网云平台对接,实现“云审判”功能,增强“云审判”的亲历性。

辽河中院与辽油宝石花医院共建的第一个VR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室,主要用于线上调解医疗纠纷案件,亦可实现医疗纠纷案件远程线上咨询医疗专家意见,提升医疗纠纷案件审理质量,将医患矛盾纠纷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预防延伸。

辽河中院将在第一个VR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室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总结试点经验,规范工作方式,完善化解流程,积极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矛盾纠纷解决体系。在年底前,还将在辖区矛盾纠纷多发地和集合点,建立VR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网络,该网络将实现两级法院联动,覆盖辽河油区6家油田企业68个二级单位,布局于盘锦市和辽宁省及外省油田生产区。

此项工作将推动辽河两级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造特色诉前调解工作品牌。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