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勿把凉性食物当作“解暑神器”

宋宇

2020年06月22日08:0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专家提醒:勿把凉性食物当作“解暑神器”

“这大夏天的,我手也热,脚也热,能不能吃点凉的东西”“我爱吃冰镇西瓜,可是又怕吃坏肚子”……6月21日下午,沈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主任李妍告诉记者,入夏以来不少孕产妇都在咨询夏季饮食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确不容忽视,合理的膳食要以防为主。”

冰箱并不等于“保险箱”

夏日炎炎,人体毛细血管扩张,内脏供血相对减少,体内消耗酶的功能也相对薄弱。出汗后,身体丢失大量水分,无机盐、维生素随着排汗后也会产生流失,孕产妇本身的体质抵抗力相对较低,这些状况便更易出现。“有些人便盯上了冰箱里的凉性食物,如冰镇西瓜、冰水、雪糕等来为自己补水解暑,殊不知,冰箱并不等于‘保险箱’。”李妍说,食物进入体内吸收的过程,是把食物变成正常的体温,温热的食物跟胃的温度是相似的,所以很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吃凉性食物需要胃把食物焐热了,变成人体体温才会吸收,实际消耗了很多的能量。人体内各种酶发挥作用都要要达到一定的温度,低温下的酶是不发挥作用的,食物没有得到有效的消化,甚至在胃内储存时间长了,导致腐败,一部分孕妇就可能会出现腹胀、打嗝、嗳气等不良反应。

孕妇体质一般以“阴虚内热”为主,经常想吃凉的东西。其实这个时候不是真热,而是内热外寒的表现,李妍建议这个季节可以吃一些莲子、苦瓜和苦菜,这些东西可以把身体里热性的东西清掉。

生熟要分开 饮食搭配要当心

李妍称,对孕产妇来说生熟必须要分开。在食用海鲜产品过程中,要注意卫生,生、熟案板分开,加工前后洗手,彻底加热煮熟后再食用。孕妇尽量避免接触这类东西,接触后要进行充分的清洗。吃鱼时,对鱼鳞和鱼腹进行彻底清理,因为鱼的腮部和内脏内沉积着大量的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的物质,不建议食用。

对于各种食物,吃的时间也很有讲究。吃海鲜的时候,不建议吃凉性的水果,如西瓜、梨、火龙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猕猴桃、草莓、樱桃等等也不建议吃。李妍解释:“海产品中含有五价砷,遇到富含丰富维C的食物,就容易形成三氧化二砷,它是一种毒素,吃了以后可能会产生迷糊、恶心等不良反应,易引发食物中毒。另外,海产品基本都是凉性的,水果也是凉的,两种食物一起吃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建议间隔2个小时以上再食用。”

最后李妍提醒大家,一旦出现腹泻、腹痛甚至伴发热的症状,应及时就医。特殊时期,就医过程中要注意防控,佩戴好口罩,避免乘坐交通工具,不乱触碰物体,注意手部卫生,回家后及时清洁自己的手部和一些外用物品。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