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独角兽”“瞪羚”加速奔跑

2020年06月19日15: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我们建立的疫情防控与诊断‘云’平台覆盖医院1.2万余家,连接隔离病区560个,服务抗疫医护超35万人次。”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维介绍说。短短10年间,心医国际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医疗“云”平台。

近年来,大连整合财政、税收、土地、人才等资源大力支持像心医国际这样具有颠覆式创新和爆发式成长的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也被称为高成长企业,通常是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独角兽企业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等属性,是投资者追捧的目标企业;瞪羚企业指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每年都持续跟踪报道瞪羚企业发展情况。

2019年,大连新增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41家,主要分布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互联网、新能源等高科技领域。虽然每家企业的主导产品和所处的细分行业不尽相同,但均散发着蓬勃的创新活力,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这些企业已成为大连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新生力量,而在他们全力奔跑的背后,离不开税收的支持。

逆势“奔跑”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心医国际集中人力物力,先后为北京、辽宁、湖北等十几个省市卫健委与抗疫医院、隔离病区之间,快速建起疫情防控与诊断“云”平台。

“疫情来袭,迅速应援是企业家的责任。”王兴维说,“防疫期间,国家出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大连高新园区税务局多次和企业财务人员沟通,辅导相关政策及退税问题,给我们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疫情期间,孩子的教育问题是每个家庭战“疫”的重要部分。大连厚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的互联网教育平台则致力于让每个家庭都连接最合适的语文老师。

厚仁科技成立不到三年时间,其自主研发创建的“出口成章”学习平台已有固定用户800多万,用户群体覆盖全国3万所学校,销售收入实现跨越式增长,成为辽宁省新增“种子独角兽”企业中最年轻的一个。今年第一季度,该平台用户数量增加了300万,实现销售收入187万元,相当于2019年全年的69%,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比2019年增长121%。“今年2月以来,企业增值税征收率降到1%,这一增一减给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该企业首席执行官吴建宁说。

引领产业新格局

近年来,大连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和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作为“双创”时代的代表,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产品等不同的层面实现“跳跃”,引领产业创新。

大连2019年新增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中,制造业相关行业约占37%,他们引领着工业智能化的新格局。作为立足于设备智能化领域的瞪羚企业代表,大连美恒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智慧粮库系统解决方案”,在东南沿海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据介绍,美恒时代近三年的研发投入约占企业营业收入的10%。企业财务负责人徐曼表示:“企业自主研发创新干劲十足。”

瞪羚企业大连洁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装备及关键部件的研发、设计和制造,现已成为产业领域内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制造厂商。据介绍,洁能重工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大连市核电、风电关键零部件工程实验室,并参与国家示范“华龙一号”核电项目的建设,现有研发人员50余人,约占企业总人数的1/3,2019年,企业的研发投入额达1332万元。“清洁能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将继续以技术为核心,不断开拓创新,助力国家新能源技术‘走出去’。”洁能重工总经理张树河说。

培植“草原”赢未来

大连2019年新增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数量位列辽宁省第二位,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大连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在此过程中,税收发挥了推动作用。近年来,大连市税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问需解难,全方位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培植辽阔“草原”,助力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快速发展赢得未来。

据了解,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目前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以美恒时代为例,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以按照15%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为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发生的研究经费投入,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75%加计扣除;个人所得税改革后,仅新增专项附加扣除部分,企业员工就可减税10.5万元;同时,该企业还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可享受软件产品销售增值税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税务局辅导我们所有政策红利应享尽享,2019年企业减税约900万元,占我们全年缴税总额的50%,这是真金白银的硬扶持。”徐曼说。

处于高速发展中的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也面临着资金匮乏、融资渠道狭窄的困难。近几年,大连市税务局积极开展“银税互动”,把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大连高新园区税务局建立以减免退税款为质押的税银合作机制,创新性打造税务、企业、金融“三位一体”融资平台。最近,大连高新园区税务局就帮助大连拓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到了银行100万元的信用额度,帮助这家企业完成了与投资方后续上千万元的融资计划的顺利对接。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