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夫妻档” 把爱与奉献洒满千里铁道线

徐佳婷

2020年06月19日15:5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列车“夫妻档” 把爱与奉献洒满千里铁道线

  武峰和杨璞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的一对夫妻。从事客运工作20余年,他们从普通的列车员、列车长成长为车队管理干部,却始终秉承着“一心想着旅客、一切为了旅客”的服务理念,默默奉献在铁路运输一线。多年来,他们解决旅客疑难问题千余件,照顾患病旅客几百人。

  武峰 一路坚守,乘客回家心才放下

  那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运,由于是春节前夕,乘火车回家过年的人特别多,车上异常拥挤。从沈阳开车没多久,一对夫妻找到武峰,女旅客向武峰说道:他们的家在山东,爱人身患重病,一心想回家过年,由于着急没有买到卧铺票,但她爱人的身体状况难以坐着支撑到家。武峰看到这位男旅客面色苍白,表情十分痛苦,在卧铺紧张的情况下,他让出自己休息的铺位,为这名旅客补办了卧铺票。深夜,这名男旅客突然开始吐血,情况十分紧急。

  由于病情严重,列车上又无法治疗,武峰建议这对夫妻终止乘车,下车接受治疗。可是这名女旅客哀求道:让他回家过年吧,这也许是他最后一个年了。在女旅客的执意坚持下,武峰同意了,并一夜没合眼地守在患病旅客身边照顾着他。列车抵达济南站时,救护车已等在那里。看着这对夫妻平安回家,武峰悬着的心才放下。

  杨璞 陪伴左右,贴心服务暖人心

  类似的经历也曾发生在妻子杨璞的身上。在杨璞担任列车长的一次乘务中,一名女旅客突发疾病,上吐下泻。面对患病旅客,杨璞在列车上帮助寻找医护人员,时刻观察着患病旅客的身体状况,并在患病旅客多次上卫生间时一直陪伴左右。在患病旅客身体非常脆弱的情况下,杨璞还帮助清理她身上的污物。

  杨璞的举动感动了这名患病旅客,也感动了这节车厢的其他旅客。当列车抵达沈阳北站,患病旅客被抬上救护车后,车厢里响起了阵阵掌声。这些年,杨璞还帮助过8岁儿童找妈妈,送过七旬老人回家,为丢失钱包的旅客买车票……

  列车“夫妻档” 努力做孩子的榜样

  武峰话语不多,对待工作满腔热情,诚恳努力积极向上。杨璞性格开朗,为人热情,工作执着甘于奉献。结婚13年,同样的乘务工作,让他们在生活中有了更多的默契。作为铁路人,武峰、杨璞很是称职。可当面对家人时,武峰、杨璞却有很多的亏欠。

  武峰和杨璞结婚这么多年,没在家过过一个除夕。而陪伴在8岁孩子身边的,总是姥姥一个人。孩子问姥姥:“过年了,别人家都有好多人,为什么我的家只有两个人?”姥姥告诉孩子:“因为爸爸、妈妈在火车上工作,要服务很多人,这样那些人才能回家团聚。”孩子的童年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面对这份空缺的爱,杨璞说:“既然弥补不了对孩子的这份爱,那就努力做他的榜样吧!”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