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腹泻 别把冰箱当保险箱

尚志文

2020年06月19日10:3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夏季防腹泻 别把冰箱当保险箱

到了夏季,腹泻成为常见病、多发病,也是让市民比较头疼的疾病。当自己和家人患上腹泻,在什么情况下必须到医院就诊?平时又该怎样预防呢?6月18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夏华。

出现高热必须到医院就诊

“往年夏季腹泻主要以细菌感染为主,当然也夹杂着一些少见的病毒感染。今年受疫情影响,在外就餐的市民减少,腹泻患者也相对少了,但是还是属于一种常见病。”夏华表示。

患上腹泻,市民应当如何处理呢?

夏华表示,如果腹泻的症状比较轻微,而且患者有明确的不洁饮食史,比如吃到了一些不干净的东西,此前在外就餐等,而此时出现腹泻次数在五次以内,无发烧、呕吐、腹痛的症状时,可以居家处理。建议口服思密达等止泻剂,当出现轻微发热后可以口服诺氟沙星、头孢等抗生素。如果比较严重,出现高热等症状就必须到医院就诊。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些市民对到医院就诊比较忐忑。“其实到医院就诊还是相对安全的,我们也做好了防护措施。需要患者本人做到的是:做好自身防护,戴好口罩,也可以戴手套,到医院正常就诊就可以。同时,新冠肺炎患者以腹泻为首发症状的比较少见,不必因此而恐慌。”夏华表示。

加热熟透 远离腹泻

夏季来临,如何远离腹泻呢?

夏华表示,首先应尽量食用新鲜食物,避免食用发霉、变质的食物。其次,夏季生食蔬菜瓜果要洗净,最好放置在流动的水流下清洗,食物制作和储存要生熟分开。第三,食物要彻底加热,使食物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在食用各种熟肉制品前应重新加热并热透;如果有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应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保持4℃以下。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在食用各种熟肉制品前也要重新加热并热透。最后,在食用螺蛳、贝壳、螃蟹等水产品时,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是不安全的,尤其是免疫力低下人群尽量避免生食的饮食方式。

别把冰箱当保险箱

夏华提醒,在购物时,市民一定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食品,并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物,若罐装食物包装鼓起或者变形,坚决不食用。若外出用餐,应选择有食品流通许可证的餐馆,不到卫生状况差的餐馆和流动摊贩处就餐。

“夏季,很多市民有把食物放进冰箱就不会腐败、就安全了的想法。其实,冰箱并不是保险箱,放入冰箱内的食物,特别是饭菜应当尽快食用,尤其不建议吃隔夜菜。”夏华说。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