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博物馆 线上传授辽南皮影制作技艺

王臻青

2020年06月17日10:3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旅顺博物馆 线上传授辽南皮影制作技艺

  6月14日,旅顺博物馆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传授辽南皮影制作技艺,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辽南皮影艺术的历史与特色。

  大连地区的皮影戏属“滦州影戏”支系辽南皮影,源于河北乐亭县,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05年,辽南皮影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辽南皮影戏中的“影人”一般采用驴皮或牛皮制作,经过削制刮平,根据剧中角色和布景的设计进行进一步加工处理。在表演者的操纵下,靠灯光投射,将影人映现在屏幕上,伴着音乐和唱腔的配合,便形成了意趣盎然的表演艺术形式。辽南皮影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地方特色,以唱腔、音影卷、唱词格式见长。经典剧目有《全家福》《五峰会》《保龙山》《锁牧羊》等。

  以图片加文字介绍的方式,旅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详细讲解了皮影戏中影人的具体制作过程,其中包括裁剪刻板、组装影人、上色、安装操作杆等步骤。

(责编:邱宇哲、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