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孕期遇到疫情 专家告诉你这样做

2020年06月17日08:2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当孕期遇到疫情 专家告诉你这样做

目前,沈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在这个特殊时期,孕妇可不可以减少孕检?哪些检查是必须做的?又该注意哪些特殊情况呢?6月16日,沈阳市妇婴医院产科门诊副主任、妇产科主任医师王晓彩表示,孕妇作为特殊群体,在特殊时期一定要调整心态,在不影响妊娠结局的情况下,可以减少产检的次数。

帮孕妇增强心理免疫力

疫情本身就会让很多人承受一定压力。王晓彩表示,由于生理、激素的改变,孕产妇本来就容易情绪脆弱,而面对疫情不断发展,她们情绪更容易波动,更加容易出现焦虑、恐惧情绪,常常表现为头痛、失眠、烦躁等。

所以,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压力时,孕产妇更应该做好自身的心理防护,在家人的帮助下增强自己的心理免疫力,维持平和、稳定、积极的心态,守卫自身及胎儿的健康。家属也要重视孕妇心理方面的变化,必要时请心理医生帮忙调整。

可以减少产检次数

王晓彩表示,在不影响妊娠结局的情况下,可以减少产检的次数。按照怀孕的阶段,孕妇的检查方式和项目都是不同的。

孕早期:如果既往没有宫外孕、复发性流产的病史,现在有月经推迟,没有腹痛和阴道流血的症状,可以在停经40到50天到医院检查以确定是不是正常的宫内妊娠。如果有腹痛和阴道流血,或者是不良妊娠史,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孕中期:这个时期应该是4周一次产检。每次产检的主要内容是测量血压,听胎心,化验血、尿常规。如果没有腹痛、阴道流血、流液等特殊情况,可以适当推迟检查时间。一般孕妇在20周左右会感觉到胎动了,自己在家里注意一下胎动情况是非常必要的。

孕晚期:一般常规每2周检查一次,产检内容也是监测血压、体重,听胎心,化验血、尿常规等。30-32周再次做三维彩超进行二次排畸,34周开始做胎心监护。不论是哪个孕期,如果孕妈妈们出现阴道流血、流液、较频繁的下腹发紧或坠痛,孕中晚期出现胎动异常或自觉不舒服等需要及时就诊。尤其是28周之后,孕妇一定要注意胎动情况,如果有胎动异常,需要及时就诊。

在家也要做好监护

王晓彩建议,孕妇产检时,尽量选择乘坐私家车去,全程佩戴好医用口罩,尽量不要摘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减少在医院的停留时间。不能去医院产检时,自己在家要做好监护,同时要规律作息时间,经常监测体重,计数胎动,有条件的监测血压,血糖高的需要监测血糖。孕妇需要适当而科学地进行运动,勤洗手、勤通风,少去或者不去人多的场所。记者 尚志文、迟敬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