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烧烤和三文鱼还能吃吗?专家说法来了

2020年06月17日08:24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疫情期间 烧烤和三文鱼还能吃吗? 专家说法来了

随着夏季温度逐渐升高,各种海鲜纷纷上市。此时也是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赵希伟提醒市民,必须要保证食品安全,预防肠道传染病,同时也预防新冠肺炎的卷土重来。

想吃三文鱼可以 但要彻底加热做熟

很多人对“三文鱼案板上检测出新冠病毒”印象深刻,那么,三文鱼作为餐桌上的美味是不是不能再碰了?赵希伟表示,三文鱼可以吃,但是尽量不要生吃。“在这段时间,尽量避免吃没有经过高温烹饪的食物。我们都知道食物经过烹饪除了让它味道更好,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起到杀菌的作用。食物需彻底加热,充分杀灭微生物,这样才能吃得安全。特别是夏季海鲜上市,尽量不生食海鲜,将海产品彻底加工成熟后再食用。”

赵希伟同时强调,如果发现食品已经变质,要坚决丢弃。另外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两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星期。

想吃烧烤可以 但尽量不点海鲜类

东北人一到夏季少不了来上几顿小烧烤。在特殊时期,烧烤是否安全,能不能放心吃?赵希伟提醒市民,烧烤不是不可以,但尽量避免点海鲜类。“按照我们的地方传统,夏季很多人会选择烧烤,这样的饮食方式,我们并不推荐。”赵希伟说:“烧烤这种烹饪方式除了在烤制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以外,食物在保持口感的要求下也不容易加工成熟,特别是海鲜产品。而一旦在烧烤摊上吃了没有加工成熟的海鲜类食物,很容易出现问题,如果一定要吃烧烤的话,还是尽量避免点海鲜类。”

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期间在外出就餐的时候,尽量选择条件好、并且有资质的餐厅就餐。赵希伟表示,餐厅的经营者也要做好食物原料的溯源,保证食材新鲜,注意消毒和员工的健康情况,不提供或少提供生冷食物。记者 丁卉 摄影记者 孙海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