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购物节临近 兼职刷单类诈骗高发

杨硕

2020年06月17日08:23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6·18”购物节临近 兼职刷单类诈骗高发

随着“6·18”购物节临近,消费者在享受便捷购物的同时,也要警惕花样百出的网购陷阱。如何准确识破骗局,避免落入骗子圈套?这份防骗指南告诉你!6月16日,沈阳公安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民警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节期间要小心以下几类诈骗——

警惕“反复刷单”“一次返现”

这类骗术比较常见,占全部电信诈骗类案件30%。据统计,近一个月沈阳市报警受理刷单类诈骗的警情就高达300余起。警方提醒:兼职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任何以“反复刷单”“一次返现”的兼职刷单信息,百分之百是诈骗。

留意平台外支付诈骗

市民小叶在二手交易平台看中一台二手平板电脑,对方表示直接转账就能以更低价格获得。小叶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扫码支付,结果第二天登录某购物平台时发现自己已被拉黑。

警方表示,骗子在购物平台发布虚假低价商品吸引买家,诱骗买家脱离购物平台通过其他方式交易,一旦付款就会被拉黑。由于缺少第三方交易凭证及监管,导致买家申诉困难。

购物抽奖诈骗要当心

小梁在某直播平台上认识了一名微商,被邀请参加朋友圈购物抽奖活动,对方声称购物抽奖,奖品可以折现。小梁支付299元买鞋抽中了“可折现3188元”的奖品,但对方称“要购物满810元才能折现”。小梁按提示操作后,对方称其账户因为首次折现失败已被锁定,需缴纳1888元激活费。此时,小梁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警方提示,此类骗局一般先冒充商家,通过平台发布虚假广告,引导当事人添加微信,之后在微信朋友圈发布集赞抽奖活动,诱导当事人购物抽奖,然后编造借口要求当事人交纳费用实施诈骗。

还有骗子专盯卖家

卖家小卢在平台收到买家留言,对方称购买的商品无法支付,让小卢联系客服,并留下名为“客服”的二维码。小卢联系上该客服,对方以提供信用保证金、激活账号为由骗取小卢共计2.2万元。

这类诈骗中,骗子会冒充买家,以伪造交易截图等手段谎称支付不成功,要求卖家通过其发送的联系方式与假冒客服沟通,从而以各种借口实施诈骗。

警方送秘籍:六个“凡是”得牢记

1.凡是电话里称“被设置为铂金会员/VIP会员/至尊会员/88VIP/高级会员/店铺VIP/批发商账户,要定期扣除费用”,需要转线到银行客服专员取消业务的,一律拒绝;

2.凡是要求开通“借呗/微粒贷”等这类借贷产品,一律拒绝;

3.凡是登录支付宝、微信、网银、线下ATM操作才能退款的,千万别信;

4.凡是需要输入银行卡号并提供密码的客服,都是假客服;

5.凡是发送退款链接,并通过在非购物平台的外部网站操作的,一律拒绝;

6.凡是要求扫码、发送验证码、不允许验货就付款的,一律拒绝;

警方提示:临近 “6·18”,消费者的购物热情高涨,不法分子的骗术层出不穷,市民在购物时一定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