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东区:焕发社会治理“乘法”效应 共筑文明城市

傅淞岩 杨海佳

2020年06月16日13:50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焕发社会治理“乘法”效应 共筑文明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普惠在百姓,重点在基层,难点在街道、社区、网格。大东区在“加”大文明养成,激活全民“文明细胞”,“减”不文明行为,整治“脏乱差”现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注重形成“乘数”的叠加效应,建立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文明从一个人传递到一个群体,从一网格传递到一个社区,从每一个社区传递到大东全域。

2019年5月,沈阳市大东区在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基础上,探索推出“一网一格多功能”基层治理模式,并依托“一网一格多功能”创新治理模式,筑牢“和谐创城、全域创城、长效创城”根基。通过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集聚社会治理最大的乘数效应,形成了基层治理闭环。

“我们尝到了社会治理创新的甜头,将新模式运用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对标创建文明城的要求、对表创城任务,‘一网一格多功能’的8项基本服务模式与创城的8项要求全部吻合,‘一网一格’就是创城的高效推进器。”万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戴凤芝说。

疫情期间,全市各个小区都要实现封闭管理。大东区仅用3天就完成了363个开放小区、120栋单体楼和14个村屯的封闭改造施工。在经受住“疫情大考”的同时,大东区全面利用疫情期间形成的良好机制乘势而为、化危为机,全面启动老旧小区规范管理工作,实现了483个开放小区和单体楼100%有人管,进一步锁定网格管理的物理边界,让创城工作拥有坚实的“网格”化依托。

在创城行动中,大东区借助“网格”,用“千里眼”盯着全区大小事,推动创建工作从350个点位向随机点位、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延伸,形成全域全员高位创建态势;借助“网格”,让群众事事事有人管,从制度层面寻找破解短板的路径,推进服务下沉,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信息在网上传、人在格中转,问题在格中发现、成果在格中体现”实现“问题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推动网格内共建、共治、共享,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时时有跟踪、人人有保障;借助“网格”,调动全社会参与创城的积极性,放大“共建、共治、共享”效应。通过网格化宣传与管理,不断引导居民增强“社区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责任感与归属感;组织开展“文明大东”系列实践行动,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为重点,结合清洁大东、文明出行、文明排队、文明养宠、文明餐桌、文明守礼、文明祭祀等活动,提升居民群众文明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进而把党建引领作用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热潮。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