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能降温 又能降尘 工地有了“中央空调”

于海

2020年06月16日09:44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既能降温 又能降尘 工地有了“中央空调”

雾墙环绕、雾炮抑尘、水车喷淋……6月15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沈阳多处建设工地安装了立体喷淋系统,对着作业现场不间断喷洒水雾,既给工人降温,又能给工地降尘。

水雾形成巨大雾墙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铁一局承建的浑南大道快速路东段隧道采访时看到,该处工地四周的外墙上,每隔不远就有一个喷头,这些喷头喷出的水雾为整个工地喷洒出了一面巨大的雾墙。

同时,场内正在施工的坑基四周,四座雾炮机正在喷薄着强大的雾柱;而在场外,水车在马路上洒水降尘,用水幕均匀地“覆盖”在整个施工工地上。

三五分钟就将扬尘一扫而光

“我们项目去年进场开始,就配备了完整的三维立体降尘喷淋系统。”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实际效果来看,一般只需要3-5分钟就能将工地上的扬尘一扫而光,肉眼基本无法见到任何扬尘。”

将打造扬尘防治示范观摩标杆工地

据了解,通过工地外围雾墙环绕、场内雾炮抑尘、场外水车喷淋,立体喷淋系统可使工地大气中的颗粒物浓度降低约八成。“以前在别的工地上灰尘大,不戴口罩根本没法呼吸。”正在进行钢筋作业的邱师傅告诉记者,“现在的工地比较凉爽,大家私底下管这个叫‘中央空调’。”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沈阳正在全市推广防控扬尘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的降尘工艺,打造一批扬尘防治示范观摩标杆工地。

(责编:尹柏寒、孝媛)

精彩图集